校長的話 > 二零零六年四月



曾其鞏校長

二零零六年四月

各位同學:

 今年九月,本校將參與教育統籌局的「校外評核計劃」,該計劃早於一九九七年九月被引入質素保證架構,以推動學校自我完善和加強問責。質素保證架構包含「外檢」和「自評」兩個部分:外檢為質素保證視學,自評則由學校自我評估工作表示。

 校外評核的目標主要包括:(1)核實學校自我評核的結果,(2)檢視學校的自評工具和過程,(3)蒐集相關資料,以便向全港學校推介提高學校教育質素的成功經驗,以及(4)讓政府和公眾知悉本港教育的現況。

 外評隊伍將由一名隊長及數名隊員組成,這支隊伍除包括教育統籌局人員外,亦包括借調或暫借的教育前線工作者或專上學院教育人員。視學期間,視察的工作將涉及學校多個範疇:包括學校的行政工作、學生學習及課餘活動情況、老師授課情況以及學校學習環境等等。當中「觀課」將成為整個外評考察的核心部分,「觀課」之目的簡言之就是要看同學們如何上課,同學們能否利用上課時間掌握所學知識、能否和其他同學配合完成老師指派的課堂活動、是否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學生是否有積極正面的學習態度,都是外評人員的視學項目。

 屆時,將有部分同學會被挑選作為「觀察」對象,有關人員也會在小息或是課餘時間與同學們攀談,對於有關提問,同學們應盡量詳細、禮貌地回答,積極地配合外評人員,協助學校順利地完成這項工作。除此之外,外評人員亦會檢視同學們的作業,主要檢視小組或個人專題習作。校方一再鼓勵同學靈活應用課堂知識,同時發揮創意。去年我校同學參與香港大學和《經濟日報》合辦的「年宵兵團」,便是成功的例子,學校將繼續鼓勵學生參與這類活動,增強規劃、統籌及團體合作等多方面的能力。

 校方對是次的校外評核工作極為重視,它不僅是對學校行政工作的考察,更是對本校全體學生的評估,任何一個學生的表現都將影響外評人員對學校的整體印象,因此希望各位同學能秉承我校「整齊嚴肅」的優良校風,積極配合老師工作,為圓滿完成外評工作共同努力!

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