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2022/2023年度藝術發展組活動




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賽公益活動2021香港賽區
「春之花」百花攝影大賽

2021年3月1日






第八屆國際音樂節─一等獎
2021年7月4日

我校的青少年眾樂樂隊參加了第八屆國際音樂節,獲得一等獎。青少年眾樂樂隊於二零一八年成立,是學校專為對音樂有濃厚興趣的同學特設的一項課外活動。通過各種樂器的訓練,提高了同學的藝術品味和互助合作的精神;同時亦充分發揮了同學在音樂和創意方面的潛能。

在青少年眾樂樂隊老師及導師悉心教導下,同學都非常投入和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同學在不知不覺間融入了中學的生活中,將音樂帶給其他同學甚至社區不同社群,這正是學校成立青少年眾樂樂隊的真正目的。





中國藝術文化問答比賽
(由藝術發展組、中國歷史科、歷史科、音樂科合辦)

2021年6月

為了配合OLE活動日及生活的藝術課系列的活動,讓學生認識及了解中國藝術文化的特色指導學生探討同了解學習重點,促進他們多角度的思考、探究,發展同學的自學能力,中國藝術文化問答比賽就是延伸活動。

中國藝術文化問答比賽由藝術發展組、中國歷史科、歷史科、音樂科 合辦,獲「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及文化的非經常性津貼」資助。短短五日網上比賽,有80位同學參與;由最高分數同學獲得優異獎。

t5
t5
t5




生活的藝術課系列二:粵劇
(由藝術發展組、中國歷史科、歷史科、音樂科合辦)

2021年5月28日

藝術發展組舉辦了以中國文化為主題,名為生活的藝術課的周會系列課程,生活的藝術課二主題是粵劇,同學對活動有很高的評價,同學很留心導師的講解,而同學試穿戲服的部份更加掀起高潮。

「感謝老師為我們帶來這麼精彩的節目,讓我獲益良多,了解到粵劇是那麼有趣的,學到粵劇的基本知識,擴闊視野,而且在這個過程中能令我們放鬆,了解中國的文化特色,而且節目內容豐富有趣,令大家都投入在一起,希望還可以繼續有這些活動吧。」(F.2C 張梓銦)

t5
t5
t5




生活的藝術課系列三:中樂演奏
(由藝術發展組、中國歷史科、歷史科、音樂科合辦)

2021年6月4日

生活的藝術課三主題關於中樂演奏,同學欣賞表演者的精湛演出。中一同學音樂科有研習中、西樂器的部份,是次可以透過欣賞現場演奏作更深入了解,份外留心。

「中樂表演很精彩。二胡悠揚動聽。古箏柔和。揚琴清脆悦耳。鼓低沉,時而響亮醒神,時而温和。提琴低沉,音色渾厚豐滿。阮柔和圆润。樂器各有各的特點,配合的很好。」(F. 1D 陳雨潔)

t5
t5
t5
t5
t6




Apple Learning Academy分享會(講者:陳嘉文老師)
2021年6月2日至6月4日

音樂科陳嘉文老師收到蘋果電腦公司的邀請到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會場參與Apple Learning Academy一連三天的分享,活動分為中學小學兩個會場,每天共有四位老師分享,參加者是教育界不同學科老師,活動目的是進行學術交流。

陳老師向同工分享了不同程度的作曲軟件,如Sibelius, Logic Pro, GarageBand, Acapella app, 她在音樂課堂利用iPad使用作曲軟件推行e-learning 的心得,還有如何在疫情中透過跨學科協作提升學生學習的機會,當中包括音樂課與輔導組合辦的中六打氣歌曲錄製活動的理念及實際推行的難處以及解決方法。

t5
t5
t5
t5
t6




生活的藝術課一:歌唱比賽精華片段
(藝術發展組及音樂課合辦)

2021年2月至4月

第一次生活的藝術課中內容是有關2020至21歌唱比賽精華片段,活動由藝術發展組及音樂課合辦,中一至中五級同學在周會透過網上平台進行投票,投選我最喜愛獨唱以及我最喜愛及合唱獎我最喜愛獨唱F.5C ⿈鈺淇同學所奪得, 參賽歌曲可惜沒如果, 我最喜愛合唱由F.5D 譚泳琪 及F.5C 楊凱晴同學奪得,參賽歌曲dreaming alone。





粉飾有蓋操場洗手水漕
2021年4月至5月
(由視藝科主辦)

在疫情下,同學未必能夠分享藝術物料,亦未必能夠每次都在校上實體課,但同學仍然可以不受空間及物料限制,繼續利用設計軟件發揮創意,並分享對身邊的人關懷和祝福。今年課程內容中,中一、中二及中三級同學均學習到運用不同的視覺元素,例如:線條、質感、色彩、空間等,於心意咭設計上。而字體運用上,更參考了香港獨有的李漢港楷及楊佳手寫字體的創作,以豐富同學對香港文字風格的認識,從而鼓勵他們欣賞身邊所見所聞,以藝術角度細味當中的細節。

t5
t5
t6




中六打氣歌曲錄製活動
(由輔導組及音樂科合辦)

2021年2月至4月

在疫情影響下,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似乎拉遠了大家的距離。但在葵涌蘇浙公學的大家庭之中,老師對同學的關愛從不間斷。本校輔導組希望透過中六級「有我在」打氣日活動,提醒同學用正向方法處理問題,並為文憑試定下奮鬥目標。讓同學感受被關愛和祝福。同學參與有趣的攤位活動,緩解壓力,調劑繁忙的學習生活,建立愉快的校園生活回憶。

為了這項有意義的活動,音樂科陳嘉文老師在網課中教授中一至中三級同學打氣歌曲Try Everything,並舉辦打氣歌曲錄製活動,教授同學錄音技巧;當中,大部份同學第一次接觸錄音製作,感到新鮮。另外,錄製活動邀請不同音樂團隊,包括本校樂器班丶青少年眾樂樂隊、音樂劇成員,連同學生會同學一同參與演唱,希望藉住歌曲表達對中六同學的祝福。然後,將打氣氣歌曲的影片放上學校YouTube頻道,陪伴中六同學渡過一段溫習時光,為他們打打氣。





歌唱比賽
(由音樂科主辦)

2021年3月3日

t5
t5
t6




聖誕卡設計
2020年11月至12月
(由視藝科主辦)

冠軍 F.2C 17 蔡嘉雯

t5




班際壁報設計比賽
由藝術發展組、輔導組及公民教育組合辦

2020年10月
題目:讓我們閃耀

t5
t6
t5
t5




「關愛長者機構嘉許計劃」一星級證書
2020年10月9日

2019-20年,本校同學積極參與多項關懷長者活動,發揮熱心服務精神,榮獲社會福利署頒發「關愛長者機構嘉許計劃」一星級證書,以表揚同學在關愛長者服務的貢獻。為提高同學對弱勢社群的關注,本校安排了音樂團隊青年眾樂樂隊及義工服務組同學一同到社福機構進行音樂表演活動,並送給長者由義工服務組及美工學會製作的禮物。由陳嘉文老師、鄧欣傑老師及青少年眾樂樂隊同學代表領獎。





藝術教育發展小組 2020-21

日期

活動

對象

9/10/2020

關愛長者機構嘉許計劃2019/20
一星級證書

青少年眾樂樂隊代表代領

9/10/2020

講座前鋼琴表演

小六家長
中一、中二學生及家長

10/2020-6/2021

演説及溝通技巧工作坊

藝術推廣大使

5/10/2020-22/10/2020

上學期壁報設計比賽
由藝術發展組、輔導組及公民教育組合辦
題目:讓我們閃耀

全校

6/11/2020

畢業禮表演
表演項目:豎琴、鋼琴、中國舞

中一、領獎及畢業生

18/11/2020

春暉粵藝工作坊《戲裡戲外看戲班》
高山劇場

中三同學

2/2021

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2020-21

高中

2-3/2021

中六同學打氣歌曲錄製活動
由藝術發展組與輔導組合辦

樂器班丶青少年眾樂樂隊、音樂劇成員、學生會內閣成員

3/3/2021

獨唱合唱歌唱比賽

全校

20/3/2021

OLE活動日
活動主題:粵劇、舞蹈

中一全級

26/3/2021

參觀香港藝術館「聚道傳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展覽

中四級視藝科學生

3/2021

國安法壁報設計
由藝術發展組與公民教育組合辦

中二個別學生

22/3/2021
25/3/2021
27/5/2021
4/6/2021

周會生活的藝術課(一):歌唱比賽精華片段

中二、中三全級
中一全級
中五全級
中四全級

3/2021

復活咭設計

中一至中三級

3-4/2021

母親節、父親節咭設計

中一至中三級

3/2021

面具設計

中二校外比賽

3/2021

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賽系(一):「春知花」花卉攝影大賽

中一至中三級

3/2021

香港學校音樂節

有興趣同學

4-5/2021

粉飾有蓋操場洗手水漕

中一至中五級

5/2021

第八屆香港國際音樂節比賽

青少年眾樂樂隊

27/5/2021

周會生活的藝術課(二):粵劇

中二及中三級

4/6/2021

周會生活的藝術課(三):中樂演奏

中一至中三級

5-6/2021

校歌班際比賽 

中一至中三級

6/2021

影音製作技巧工作坊

藝術推廣大使

6/2021

中國藝術文化問答比賽 

中一至中三級

6/2021

流行曲自彈自唱課程

有興趣同學

6/2021

聲之動力流行曲歌唱比賽

有興趣同學

17/7/2021

粵劇觀賞

中三級有興趣同學

6/7/2021
7/7/2021
14/7/2021
15/7/2021

英語音樂劇訓練(詳情見通告:20115)

中一、中二級有興趣同學


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
2019年10月26日

本校青少年眾樂樂隊以音樂當義工服務,參與「樂在良友懇親會」表演,為良友安老院的老人家分享音樂。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多投入社區,了解不同年齡人仕的需要,關心身邊的人,共同建立一個互相關懷的社會。

t5
t5
t6
t5
t6




學校文化日《超越時空的樂器-管風琴導賞音樂會》
2019年10月24日

本校中二級同學及老師一同到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欣賞管風琴導賞音樂會。同學可深入認識到在香港文化中心內,最矚目的莫過於由奧地利萊格公司以人手製造,有「樂器之王」美譽的管風琴。同學親身體驗這座管風琴震撼人心的魅力、寛廣的音域和變化多端的音色,及欣賞優秀本地管風琴家唐展煌先生的演出。





學校文化日- 西港劇團 (冰島)《羅賓漢》
2019年7月5

本校部份中三級同學及音樂團隊學生到香港文化中心欣賞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國際綜藝合家歡」的開幕節目《羅賓漢.俠盜再現》。該場《羅賓漢.俠盜再現》於亞洲首演,它改編經典故事《羅賓漢》,加添雜技、現場音樂及浪漫喜劇等元素,以及緊張刺激的鬥劍搏擊場面。





午間音樂會
2018年9月13日、2019年5月17日及5月31日

為了培養及鼓勵學生發揮藝術表演才能,本校藝術發展組與音樂科合作,於2018年9月13日、2019年5月17日及5月31日舉行了三次的「午間音樂會」,邀請有興趣表演的同學及樂器班同學於午膳期間在雨天操場或學生活動室表演。同學反應熱烈,更即席與表演同學大合唱呢!

t5
t6
t5
t6



北京藝術文化探索之旅2018/19
2019年4月10至13日

  本校提供學生不同的交流團學習機會,參加由教育局舉辦的北京藝術文化探索之旅,讓同學認識北京在藝術教育方面的發展,了解當地藝術文化的特色, 以及 探討內地專修藝術學生的學習生活,從而思考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是次北京藝術文化探索之旅的專題是透過問卷及實地參考察,了解中央戲劇學院如何培養戲劇人材。

  我們在出發之前,準備了訪問中央戲劇學院學生的問卷,我們共訪問了八人:其中,有六位女同學及二位男同學,年齡介乎十六至二十歲。受訪同學各自修讀報不同的學系,一位表演系、兩位音樂戲劇系、一位舞台美術系、一位戲劇管理系、一位電影電視系及兩位舞劇系。

  問到中西方培訓戲劇人才哪方面最不同,四位受訪同學選擇了課程不同;一位選擇方法不同;另一位在「其他」項寫上「心理質素及生活習慣不同」。

  就中國培訓人才的主題作實地參觀考察,所得可分硬件、軟件兩方面。

  件方面:從中央戲劇學院可見,他們的課室數量充裕。舞蹈室也有數十個,到處也是舞蹈室,他們那裏的一個舞蹈室差不多是我們學校的兩個課室。設備方面,每一個舞蹈室都有一部鋼琴,還會專程請來一位鋼琴老師負責彈琴,有些舞蹈老師從外國來教導他們。他們一班大約20至30人。

  我們也參觀了學院其他配置。他們的圖書館非常之大,藏書量多,種類各有不同。他們的飯堂也非常大,能容納約一千人,他們的飯餸既便宜又好吃,照顧學生的需要。

  軟件方面,我們探究了同學的學習性質。在體驗課堂嘅時候,老師我們到舞蹈室體驗課堂,我發現他們所有人都好投入,即使我們進去,也不受我們影響。在體驗課堂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參觀他們的舞蹈教室,其間發現他們非常投入,即使我們進入課室,他們都沒有受到影響。而且,他們就算很忙碌,每星期都會抽時間去進行排練,一星期大約排練三至四次,每次一至兩小時。中國的學生很努力、持之以恆地追隨他們的夢想,不會像某些「港孩」,累了就不去堅持排練。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像他們這樣,堅持自己的夢想,即使失敗都不會後悔。

  參觀及訪問後我們更加了解到中國如何培養電影人才。學習不單單是從書本中學到,是要從中實踐。同時,觀賞完中國戲曲學院附中的同學表現及導師的講解後,更加明白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今夕的成功,只要憑藉自己的一雙手所創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今日所定的目標,假以時日一定要向着目標所前進!

t5
t6
t6
t6
t5
t6

t5
t6



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
2019年2月23日

青年眾樂樂隊到良友安老院探訪及演唱,老友記享受同學的音樂表演,亦非常欣賞美工學會、義工服務組的小袋子及毛巾花。

t5
t5
t6
t5
t6



葵青區學界國慶文藝匯演2018
2018年10月7日

本校音樂劇同學到葵青劇院表演。同時,同學可觀賞其他學校的表演。有趣的是,在化妝間更有另一家學校的表演同學即場為我們伴奏,大家都十分盡興。

t5
t6
t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