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二零零八年二月



曾其鞏校長

二零零八年二月

若要英文好  閱讀不可少
 
各位同學:

  每年新曆二月四日為「立春」,在中國人來說,春天為每年的開始,所以,希望各位趁此節令,為自己訂立新一年之目標大計,並持之有恆地切實執行。今天我藉此機會向大家提出必定要學好英文。

  語文是一種溝通工具,當中英文由於在世界各地廣泛應用,其地位是舉足輕重的。但是,要掌握英語的運用,只靠埋首做習作訓練是不足夠的,必須配合閱讀、聆聽、理解、吸收和運用,才得到進步。

    若要英文好,閱讀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每看完一本書,便應以寫作報告、文字題、選擇題、討論、…等不同方式,深入明瞭故事內容,還需要懂得表達感受,聯繫在生活中用以解決日常的問題。

    不同年齡的學生,應選擇相應程度的讀本:
    一、二年級的小學生,閱讀簡單的插圖章回故事,例如:男孩子喜歡看Arthur,女孩子喜歡看Amelia Bedila,甚或長期受歡迎的Little Bear等。
    三、四年級的,可以看文字和內容較深的,如Magic Tree House 和Magic School Bus,正因為這類書籍把科學、歷史融入有趣的魔術故事中,便能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和興趣。
    五、六年級的,雖然未進入teenager 階段,但思考正趨成熟,看Baby-Sitters Club或名師Dickens、馬克吐温的故事,往往能擴濶學生的視野和胸襟。

    中學生的讀本漸趨艱深,Shakespeare 的 Romeo and Juliet,高定的The Lord of the Files等名著,是挑戰學生的思考。

    語文專家一般都同意,讀古典書籍比讀口語化的書籍更有益處,因為掌握了高級英語,才可以充分表達複雜的思想。希望同學們能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每晚臨睡前看30分鐘故事書,帶着美好的思想酣然入夢,是一生受用的好習慣。

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