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二零零七年九月



曾其鞏校長

二零零七年九月

各位同學: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要不停地處理大大小小的問題,而處理問題的先後次序便變得很重要。
我們該怎樣應付日常的大小事情呢?方法其實很簡單,先將要做的事情細分為不同的種類。以後每當有新的事情時,就按性質分類。例如家庭、學校、教會、青少年中心……,然後將每一個分類再細分為不同等級,例如1是最重要,5是最不重要。再來的便是期限,每一件事都有期限,可以是今天、明天、一星期、一個月等。

 這樣,你可以開始有系統地處理每一件事。首先,在不同地方你便處理先前記下與該地方有關的事情。例如在家裏,你便先處理和家有關的事情,完成後才做其他的事情。第二、便是按照期限,先做妥在限期最短促的,但必定要每件事都堅持如期完成。第三、再按事情緩急的次序,即由1至5處理。要留意的是,愈需要長時間完成的,愈要最後處理,可以很快完成的要最先完成;這樣一天時間你可以完成多項工作,也避免把一些簡單的事情令自己不斷掛心。

   這樣分配工作的好處是永不會走漏任何一件事,而且很有邏輯地處理每一件事。大部分人的通病是想到那件事便先做那件,以致有很多事情過了限期仍無法處理。而清楚認識哪個環境下應先做哪些事情的話,你便不會在學校裏想着教會或青少年中心的事情了。

   能夠有這樣的處事邏輯,你會發覺你可運用的時間多了,而且心理狀況也會截然不同,因為你以往可能只花時間思想眼前的事情,而忘了其他很重要而未完成的事,時間分配出現不平衡,甚至乎出現心不在焉的情況,如在學校想着青少年中心的事情等。而專注力不足又會引發其他嚴重的問題,如敷衍了事,得過且過等。

   所以,同學們,學會如何思考,好好分配時間來完成每天的大小事情是提升我們學習效能的重要竅門。

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