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二零零六年二月



曾其鞏校長

二零零六年二月

各位同學:

 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則在春。春節假期轉眼已過,是同學們吸收知識、享受校園生活的好時光。

 好時光不僅因為大家擁有青春、擁有涉獵各種知識的機會,也在於同學們能無憂無慮地體會朋輩友愛,師長關懷之情,我相信這份情誼是最真摰最單純的,日後同學們踏入社會,體會或許更深。談到老師,近年來需要面臨的新挑戰比較多,從基準考試到整體教育制度的革新,使站在最前線的教育工作者深感疲累,近期一向有關教師工作情況的調查顯示,受訪教師每周平均工作六十三小時,當中一成更超過八十小時。上個月,數千名教育工作者加入了要求減少工作時間,減輕工作壓力的遊行行列。

 雖然政府即時回應了有關訴求,作出一系列措施,如增加三個學年的「學校發展津貼」撥款,設立「陽光輔導熱線」,又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教師壓力成因……但老師們的教學壓力相信在短時間內還未能解除。

 我想其實很多工作都是需要面對壓力的,如果老師們的辛勤勞動能得到相應的回報,得到同學們的理解及支持,我深信他們的工作滿足感將大大提高,甚至於忘卻工作的疲憊。和國內的學校相比較,本地學校在提倡尊師重道這方面做得一直比較遜色,學生們很少主動關心老師。

 希望同學們在學習科學知識的同時,培養出尊敬師長、愛護儕輩的傳統人文精神。真正做到學與教雙向互動,為建立和諧而美好的校園共同努力。

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