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



曾其鞏校長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

各位同學:

 最近關心時事的同學可能會留意以下兩項調查結果,一則是有關本港教師工作壓力的調查,在受訪的兩千多名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師當中,有逾三成人需要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部分受訪者甚至感到憂鬱,不過一些老師為免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仍堅持抱恙上班,專業精神可敬。另一則是有關香港各區童工問題的調查,結果出人意料──在貧窮兒童人口最多的一區,童工人口竟高達二百七十五人!無獨有偶,兩則調查均關乎教育界。

 雖然我們今天生活在富庶、繁華的東方國際大都會,但和很多發達國家和地區一樣,這裡亦存在日益加劇的貧窮懸殊問題,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一項針對本地貧窮問題的調查發現,從九三年到零三年的十年當中,每月收入在四千元以下的人數由十七萬六千多人躍升至零三年的二十五萬五千多人,升幅高達四成半。而這次按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調查推算,全港約有一千九百名兒童自小須和父母一同分擔家庭重擔。在受訪童工當中,年紀最小的僅五歲。

 同學們是否還記得自己五歲那年的情形?「五歲」應該是個什麼概念?五歲,應該正是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快樂地享受無憂無慮童年的階段;五歲,應該正是心靈成長的初期,需要多方面的關愛與呵護……和這些不幸的孩子相比,大家的學習環境真是優越得多!

 此外,有報章近日揭露一名貧困家庭的女學生在課餘靠拾荒來幫補家計,卻憑著頑強發的精神考獲全班第一名。同學們不妨找一找有關這個學生的剪報資料,相信大家必定會從她的「拾荒生涯」中獲得啟示,從而更加珍惜現有的優越學習環境。

 作為一校之長,我深明近年學校、教師、學生以及家庭所面對的不同壓力,埋怨聲難免。不過,在我們埋怨外在因素的同時,是否也要問問自己有沒有做好本份?如果那個拾荒的小女孩,除了拾荒便是抱怨,那麼她的拾荒之路也許要更加漫長……

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