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二零零五年九月



曾其鞏校長

二零零五年九月

各位同學:

 新學年伊始,大家即將投入繁忙的學習生活,不知道同學們是如何渡過一個多月的暑假?不論進修也好,出外旅遊也好,希望大家都有所獲益。

 中學時代是人生關鍵的一環,同學們不單只是求取知識,個人價值觀、人生觀、自我認知、自我風格等等亦會在這個階段逐一形成,於是人生的許多好友知己也多在這個時候結識,而且這份友誼可以常青不朽。

 但隨著社會的極速發展、家庭生活模式轉變等多重外在因素影響,往往養成青少年自私、拜金、依賴性強及急功近利等陋習。尤其在物質追求上,普遍存在攀比、崇尚名牌的心態。更有青少年不惜以非法手段賺取金錢,斷送前程。因此豎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高尚的人格是不容忽略的。我認為以下四個因素非常重要:

 第一應有開拓進取的勇氣。對於未知世界、未涉領域、未解課題,年青人應當有敢於向困難挑戰的勇氣。有了這份勇氣,雖仍會遇到重重困難、仍有百思不得其解時,也足能抵禦無知的痛苦。

 第二要有思維開闊的頭腦。開闊靈活的思維、個人的獨立性和對環境約束、限制的適應性,是培養創新型人格之先決條例。開闊的思維來自於開闊的眼界,同學們可在餘暇時多留意國內外時事,即便是趣聞軼事也是開拓眼界的好渠道。

 第三要具備堅韌不拔的意志。這一點並不容易做到,也是時下青年人最為欠缺的。在困難面前往往臨陣退縮,或不敢面對現實,為工作或感情輕生者屢見不鮮。生命經不起歲月的磨練,便草草了結,確實是當今社會的一支悲歌。

 最後,還需要具備健康和諧的心態。在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金錢和物質的誘惑比比皆是。處於成長階段的青少年更容易為此矇閉雙眼,而健康和諧的心態是由健康的興趣愛好而來,一種有益身心的興趣愛好不僅給生活帶來樂趣及滿足感,更可陶冶情操,是一種心靈的寄託。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就從今天開始,認真地考慮你的人生方向,相信這個「方向」定能照亮大家的前路。

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