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同學的信 > 二零一四年七月

校長給同學的信 

臨別贈言

各位同學:

我曾問自己一個問題︰「教育工作者是在作育英才、開啟學生的智慧?還是在摧殘窒息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為了應付考試,你們會感到筋疲力盡,一些認真的,就要深宵苦讀,交朋友和消遣的時間會減至最少。我相信沒有人會說這是健康,不過很多人會說這才是好學生、好孩子。

日常上學的日子裏,同學們在學校渡過約八小時的學習,有的放學後仍參加補習班,回到家中做功課、溫習。而老師們亦需要備課、批改、製作教材和習作、處理不同的學生問題等,真是疲於奔命。為什麼老師和同學間,是「同病」而「不互相憐憫」呢?

沒有人會否認讀書學習的好處和重要性,也沒有人會否認測驗考試在學習過程中是不能少的。但是應該要思考一下,如果學生們上課時能自律,自覺,用心學習,下課時能多找尋參考書,相約同學集體鑽研課程,互相砌磋抵礪;而老師們自然在批改和處理學生問題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相應地省下來,轉移把教學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樣的話,老師和同學們的「同病」便能不葯而愈,在愉快的環境下令「教」與「學」的興趣和素質都得以大大提升。

放眼外國,我們很容易找出不少學校在追求卓越之餘,同時也減少功課和考試壓力,又能增加同學間的合作而非競爭。同學們所學到的,絕不少於香港的學校。

我期望以上的感受,能引發你們的深思。

校長  曾其鞏   謹啟

二零一四年七月


曾其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