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給同學的信 > 二零一一年八月

校長給同學的信 



曾其鞏校長

二零一一年八月

各位同學:

   轉瞬間,香港中學文憑試於明年三月啟航,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則踏入最後的一屆,標誌着香港的教育制度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幼稚園、小學以至中學教育都是強調學習基礎知識,無論學制如何轉變,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然學習方法、思考方法、分析方法....則因資訊發達而迅速產生變化,猶如百川匯聚,應如何作恰當的篩選,尋找合宜的答案,實有賴透過多角度的討論及反覆思考後作歸納總結,過程說易實難,因為當中專注力、時間的掌控和自律是重要成功因素。

 同學們,以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蔡元培先生任中國國民教育總長時,認為沒有好大學,中學的師資哪裏來?沒有好中學,小學師資哪裏來?所以第一步應先整頓大學;但其副手范源濂先生則認為,小學沒辦好,怎能有好中學?中學沒辦好,怎能有好大學?所以第一步應先把小學整頓。他倆最終能虛心討論,取長捨短,為中國孕育出嶄新的教學環境,北大、清華、復旦等大學最終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前茅。

 新時代、新學制、新思路、新評分、新.... 已經開展,衷心期望你們能積極面對,「善用時間、作息有序」是成功的竅門,學校以你們的不斷努力為榮,祝願你們都能品嚐到努力後得到的甜美成果。


校長 曾其鞏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