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給同學的信 > 二零一零年三月

校長給同學的信 



曾其鞏校長

二零一零年三月

各位同學:

    中國文字的發展源遠流長,由甲骨、象形、……演變成現今的字體,各具特色。雖然當中的字形出現了很大的變化,但最重要的是當代的人民是能夠閱讀和瞭解。

    書寫文字的法門是多樣化的,中國的書法藝術變化多端,有金文、行書、楷書……等,不勝枚舉,然書法概括的九勢,包括落筆、轉筆、藏峰、藏頭、護尾、疾勢、掠筆、澀勢及橫鱗豎勒,需要努力鑽研,方能掌握。

    現今我們對同學書寫水平的要求已不斷降低,但不可能沒有底線,通順的文字組合才可表達自我,筆畫清晣的文字才可讓他人閱讀理解,成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有效方法。雖然我們明白利用「文書處理」是當今最「流行」的,但所有的測驗考核均仍需要同學們的書寫表達以作評分,假如你們書寫的字體潦草,筆劃混亂,前文後理互不呼應,試問負責的評卷員應如何處理?

    所以,同學們,你們應訂立自我的要求,書寫任何作業或測試之答案時,注意「文理前後呼應」、「字體清晣」、「用字/詞恰當」,「避免廣東俚語」等,這些基本原則,請大家緊記。

校長 曾其鞏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