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我的青春擺渡人

3C 林雅菁

青春,一條一旦踏上了船就無法回頭的大河。在行駛的途中,難免逃不過大霧瀰漫蒙蔽雙眼,我們茫然地往前走,看不清方向,孤獨,無助。曾經,我以為眼前確實是一條難以逾越的大河,波濤暗湧,一望無邊。可是,有一個人乘著扁舟,來到我的跟前,他向我伸出一隻手,握緊我,為我擺渡。那個人,是我要用一生去感恩的人——父親。

父親,是我青春這趟旅程的擺渡人。他沒有決定從哪裡上岸,只是在途中,用他愛我的方式為我划動船槳。他穩重內斂,他的腦海裡有一大堆大道理,這些道理我自小聽到大。「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他要求我任何事都必須做到未雨綢繆。每當我遇到困難,跌倒了,他就說「從哪裡跌倒,就該從哪裡站起來」,他讓我要胸有成竹地往前走。父親對我的要求很多,飽讀詩書、品德要高尚、衣著要整潔樸素大方、做事要天衣無縫、成績要達到他的標準。曾經我認為他像是給了我一雙沉重的翅膀,讓我在空中不停翱翔,十分疲憊,現在我明白一切都是為了我好。

我記起了一些童年往事。在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我對父親說:「教我騎自行車。」即使火熱的太陽是如此地毒辣,即使此時父親正生著病,父親卻還是二話不說帶我到院子裡學騎自行車.他面帶自信與傲氣地說:「你放心,儘管坐上去,爸在後面扶著。」我想這句話大概是我目前為止聽過的一句最有安全感的話了。我信心滿滿地踏上,我的父親在身後,堅毅的眼神中,認真地為我保持平衡力,我勇敢地向前踩去。他意識到我已掌握平衡力,便漸漸鬆開雙手,望著我在靠自己的力量向前進,體驗著成功的滋味。我想,這就是洶湧大河上的擺渡人吧,即使生著病,仍然風雨無阻地揚著布帆,划著雙槳,我一天一天地走向成熟,走向成功,而擺渡人光滑的臉龐被歲月的風霜烙下深深印痕,有力的雙手變得粗糙無力。誰能想到?這一切的一切,只為將我擺渡到理想的彼岸。這一路揚帆划槳有多久?有我整個青春這麼久吧。我從年幼無知的孩童漸漸蛻變為一個洋溢著熱血與活力的少女,而一路渡江而來的風雪,卻都落在了那位「擺渡人」——父親身上。

父親,感謝您無聲無息地划動船槳;感謝您告訴我風浪襲來之時,應如何挺直脊梁去對面,如何抵達我想去的地方;感謝您在當我站在波濤洶湧,濃霧籠罩的河邊找不到方向時,撐船出現,渡我過河。我將懷揣一顆誠摯的感恩之心,感恩有您,我的青春擺渡人。
我們終究都會上岸,陽光萬里,去哪裡都是鮮花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