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給老師的一封信【2016-2017年度創作天地  創作獎勵計劃 中學組 散文 亞軍】

中四 黃秋常

敬愛的王老師:
       您好!
       古人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短短一句就道出了,老師您為我們學生付出了多少心血。王老師,我心中有千言萬語想要對您說,但卻不敢當面對您說,只好借這封信,將我想對您說的話化作文字從筆下一一流瀉下來。
       王老師,您桃李滿天下,在您看來我可能僅僅是您其中一個學生罷了,但您是我踏入初中這個人生新階段時遇到的第一位老師,您也見證了我從一個懵懵懂懂,什麼都不會的「小屁孩」一步步走向明白事理,做事不再急躁的我。您不僅是我的數學老師,還是我的啟蒙老師,雖然我離開母校已久,但仿佛坐在課堂上聽您講課還是昨天的事,您那溫暖的笑臉,輕柔的語氣和您那永遠生動形象的講課方式,一切仍歷歷在目。
        在我中一那年,數學成績一次比一次不理想。在這之前,數學一直是我引以為豪的科目,但屢屢在數學上「摔倒」,我對數學的熱情也在一次又一次的不及格中磨滅得所剩無幾了。我開始對數學喪失信心,抱著破罐子破摔的心態上課,不再積極回答您提出的問題,總是低著頭,生怕會被您叫起回答問題。
        可是,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我自暴自棄的學習態度只會令我在數學上越學越差,在一次考試中,我再一次不及格。那刺眼的分數,仿佛在嘲笑我活該。那天我坐在教室裏悶悶不樂地趴在桌上,看著那些成績優秀的同學在我身邊嘻嘻哈哈地走過,頓時感覺更加傷心難過了,就在這時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原來是您來叫我出去談話。
        那天我以為肯定少不了一頓臭駡了,可是您卻沒有責駡我,也沒有質問我為什麼成績如此不理想,您只是關切地問我,是不是覺得學數學很辛苦,而認為自己再也學不好數學了。那瞬間,我感動至極,從來沒有人問過我學習累不累,大家關注的只是我的成績,而您卻恰好相反,你更加注重我的想法。您那天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了好多話,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您說的那段「人不怕摔倒,就怕摔倒後,再也沒有站起來的勇氣。如果你一直害怕再次摔倒而停留在原地不願站起來,又怎麼能發現,其實取得成功並不如你想的那麼難。」。
        您那番話可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讓我明白,其實一次兩次的「摔跤」並不算什麼,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吸取教訓,去想如何才能令以後不再「摔跤」,我不應該因為那幾次的數學成績不理想,就選擇放棄,敷衍對待數學,相反我更應該「站起來」,去尋找問題的根源,一步步挪開在我數學求學之路上的絆腳石,不讓它們有機會阻擋我獲取成功。那天與您談話後,我學會了如何「站起來」,找出自己哪些地方不明白的,一一解決,而我的數學也因為這樣而慢慢的重返「巔峰」,甚至比以前很好了。
       謝謝您,您當初不僅沒有放棄我,還扶了我一把,您就像是我人生中的指路燈,帶我走出困境,讓我不再在黑暗中感到彷徨。謝謝您,是您教會我如何不畏懼困難,如何在逆境前「站起來」。從那時候起,我再也沒有輕易地放棄過任何一件事,學會了迎難而上,一步步攻破難關,獲取勝利的果實。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您的教導,我永記在心。
       祝
教安

學生

何一心敬上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評判評語:
林一君:文筆練達,意亦周到,抒情懇切。
潘金英:這是一封親切的謝師信箋,開門見山借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詩句喻擬道出老師為學生們所付出的心血。作者自言「心中有千言萬語」,但卻不敢當面對老師說,只好借信中文字細訴。作者憶念師恩,行文真摯,以「您就像是我人生中的指路燈,帶我走出困境,讓我不再在黑暗中感到彷徨。」此比喻貼切,符合上文內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