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那聲音【校內作文比賽 高級組 冠軍】

中四 馮楚琦

聲音有甜美、溫柔、粗獷等等之分,不同的聲音有它自己獨特的魅力。在我心中一直收藏著一種聲音,那聲音在別人聽來可能是一種煩人的噪音,但在我看來那聲音是世上最好聽的聲音,那聲音就是我爸爸的鼻鼾聲。

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爸爸媽媽的房間裏總會傳出爸爸打鼻鼾的聲音。那聲音一時如打雷的霹靂聲,一時如電鑽鑽東西發出的「吱吱」聲,一時又如火車出發時的鳴笛聲。總的來說那聲音對人來說簡直是一種折磨。

一開始,我是很討厭那聲音的,因為那聲音的穿透力很強,每晚會打擾到我睡覺,我也因為它經常驚醒。可到了後來我卻希望那聲音能夠在每個夜晚無拘無束地發出。事情是這樣的,在我小學的時候,我的成績不好,爸爸為此很著急,於是,他決定每天批改我的作業,找出問題對症下藥。一開始不懂事的我依然不改貪玩的本性,每天都胡亂地完成作業。也從那時開始,我的睡眠質量有所改善,半夜被刺耳的鼻鼾聲吵醒的次數少了很多。我對此感到很開心,並希望這情況能一直持續下去,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我晚上上廁所的時候,剛走出房間沒多遠,眼睛立馬被刺眼的光刺激著睜不開。過了一會兒,我朝燈光的地方望去。只見燈下的爸爸正在努力地批改著我那慘不忍睹的作業,然後每改一題就在旁邊的筆記本上寫上什麼東西,在旁邊的媽媽實在看不下去了,說:「這麼晚了,睡吧,不要再改了,明天還要上班呢!」「不,你先睡吧!女兒的成績不好,我要努力地整理她不會的東西,然後慢慢地教她,她成績不好,作為父親的我有很大責任。」「可是,你每天只睡這麼少,夠嗎?」「夠的,只要是為女兒做事情,我都覺得是值得的。」然後,第二天又不怕辛苦地教我。

聽完了他們的對話,我才明白。我所謂的睡眠質素變好,是每天爸爸在減少他的睡眠時間換來的。夜晚的鼻鼾聲少了,是因為爸爸在為我批改作業。為了我,他連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都無怨言地放棄。我後悔了,我為自己的不懂事感到內疚。自此以後,我努力學習,每天認真地完成作業,並且再三檢查過了再遞給爸爸批改,目的是希望爸爸能夠用少一點時間批改我的作業,能有更多的時間睡覺,讓那鼻鼾聲能夠持續更長的時間。

也從那時開始,每天晚上鼻鼾聲的奏響時間越來越長。而每天晚上,當我聽到這早起的鼻鼾聲時,我感到很安心,很有安全感。我甚至是愛上了聽爸爸的鼻鼾聲。因為只要我聽到了那聲音,我就知道爸爸已經安穩的入睡了,他不再需要為批改我的作業而熬夜。

其實,我愛上那聲音,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它就像父親對女兒的愛,還有女兒對父親的關心。當鼻鼾聲少的時候,就說明父親因為正忙著為女兒付出,而減少鼻鼾聲的演奏。當鼻鼾聲長了,就說明女兒心疼父親為她的付出,因此自己懂事地讓父親為她少操點心。有人說,愛總是往下的,但我認為愛也可以向上的。對父母的愛不需要很隆重,很偉大。也許只是一聲關心的問候,懂事的行為,就能讓他們心滿意足了。我覺得那聲音正是傳遞著這麼一種力量,因此我很喜歡那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