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門外與窗前

5A  劉倚彤

  「你還要把自己困在這裏嗎?」對的,今天也是如此。

  我身處在一間擺設殘舊,空間狹小的房間,跟香港普遍的「劏房」差異不大。對我來說,房間裏的一扇窗子就是我的世界,我唯一的娛樂法門。今天我一如既往的獨自一人坐在窗前,望向只有窗框般大的景色。

  安在這裏,就不用陷入人與人之間的紛爭,不用在意他人的目光和期待,不用感受到生活的壓力,那是多麼的自由自在喔!為了追求這無比輕鬆的感覺,再多的孤寂、再殘破的環境也不在話下,我嚮往的只是一個讓我身心舒暢的環境——這扇窗子、這窗框内的景色、這一刻。

  「你真的甘願安於現況嗎?」

  不甘願,又如何?難道我要強行開啟那道鎖上了的門嗎?更何況,我對門外的世界一無所知,是迅速發展而變得陌生的城市?是被戰爭所摧殘而變成滿目瘡痍的一片荒地?還是……我都說不完了。面對門外無限的未可掌握,我不禁戰慄不已。我始終對那道門退避三舍,只要靠近一步,就會使我受傷。

  多好奇,又如何?那只是一道普通的門,說不上有任何機關,卻擁有一股神秘的魔力,燃起我蘊藏内心已久的好奇的火種。熊熊烈火宛如要奪去身體所有水分,使我口腔和喉嚨乾涸至極,頭暈目眩。為求要掙脫這痛不欲生的感覺,我只有滿足好奇心這一選擇。門外與窗前的景色到底有何分別?有誰能告訴我?沒有,只能依靠自己。

  「你確定真的要外出嗎?」

  我大不了只是瞥一眼,又不會吃虧的!於是,我鼓足勇氣,壯膽邁出一小步,可卻是我人生的一大步呵!我踏着躊躇不安的步伐走上前、推開門,快速掃視一眼,然後匆忙地關上門。

  奇怪了,怎麼會這樣的?展現在眼前的並非令人痛入心扉的慘烈場景,只不過是平凡的都市生活而已。我到底對甚麼擔驚受怕着?曾幾何時,我這個井底之蛙習慣了如此潦倒的生活,認為這就是世界的一切,把自己的一生限制於一格窗框之內。有限,就像這房間般狹小。永遠令我原地踏步,渡過枯燥乏味而百無聊賴的人生!

  我的人生怎可以在這裏白白浪費呢!

  鎖呢?那道普通的門不是一直深鎖的嗎?原來「鎖」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將門扣上心鎖而已。一意孤行,因為我懼怕外面變幻莫測的世界,不願意面對人生的困境。我希望可以逃避學業、工作、家庭等責任。說穿了,我只不過是一個幼稚的孩子。是時候了!該成長了!該主動走出窗框,突破內心的高牆,與弱小的我道別,學會負起擔子,履行責任!屆時,我定能挺起胸膛作為他人的榜樣。

  「再見了。」我低聲向我曾經停留許久的房間,特別是那曾使我安心的窗戶道別。

     人生是一條棘荊之路,承受無窮的社會責任和無盡的壓力均是必要的經歷。需知道經歷艱辛是成長的一部分。人要變得強大就需要勇敢,勇於探索門外的世界,勇於挑戰門外未知的考驗。

  我成長了!因為我走出窗子的規限;我懂得擔當了!我成為了一名社工,幫助一些跟曾經的我一樣懦弱的人闖過難關。

     那些只想逃避的「隱青」喔﹗網絡的世界不是你們的安舒區,反而是毒害你們一生的世界;那些在香港教育制度下苦命讀書的學生喔﹗不要把你們的青春全放進課本的世界裏,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你們在外學習的事物絕對比你們呆板地啃書背來得更有意思、更有價值、更有趣味。

  精緻的窗櫺,有一只小鳥輕倚窗輕唱,窗外隨風飄落雪花般紛飛的花瓣……好美呵!

  「來!坐在窗前,細意享受人生,好嗎? 」

  「不!謝了。我要爭取時間,勇闖人生!我出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