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烏鴉之心

中三   陳楓伶

  古語有云: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天是老伯的八十大壽,但屋裡格外清静,老伴比自己走先一步。在這種日子,兒子還會記起自己的生日嗎?因為近垃圾場的緣故,偶然會聽到烏鴉的叫聲。老伯總是自言自語:「如果世人都能好像『烏鴉反哺報親恩』這樣顧及父母之恩,不忘本就好了……」老伯嘆了一口氣,心裡又掛念起多日無見的兒子。

   老伯仰望天空,看見一只只剛長大的雀鳥拍翼高飛,離棄父母,老伯便感到自己與那些雀鳥的父母感同身受。俗語有說:「有毛有翼就曉飛了。」大概這句話靈驗到自己兒子身上吧!老伯這樣心想著,他更認為老天爺正在懲罰他,一切都源於因果報應。

        原來老伯年輕時都曾經試過離棄父母,拍翼高飛,展翅飛翔。直到現在為人父母,他才開始明白到父母當時的感受。現在才醒覺想報答父母已經太遲了。

       老伯坐著屋外的柵欄一邊觀看著烏鴉的生活,一邊沉思著。不經不覺中,老伯在柵欄上睡著了。

      他造了一場夢。夢中,時光倒流返回陳老伯年輕的時候。老伯矇矓中聽到一把聲音說:「這次是你最後一次報答父母的機會,別再錯失機會了。」陳老伯心想:「這次我知道該怎樣做了!」

       就是這樣,老伯再次與父母團聚,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這場夢,也是老伯最快樂、最長久、直到永遠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