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戒了

中三   梁振坤

    「中華,萬寶路,雙喜……」這些名詞對於嗜煙如命的人來說肯定是耳熟能詳,包括我在內。難道我會吸煙?不是。雖然我未曾碰過,但卻從小就已經開始接觸。白色的 煙霧經常盤旋在我身邊,因為我是在那種環境下生活的,所以久而久之便認識那些名詞,熟悉那股辛辣、苦澀的味道。爸爸戀上吸煙。

    十年前,我只是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什麼都不懂。每次看到爸爸吸煙時,我總是異常好奇。因為爸爸會吐出一顆顆棉 花糖,看似很好吃。我向爸爸撒嬌,讓他給我玩玩,不料都被他用同一個理由拒絕:「這是大人玩的玩意,不適合小孩子。」但是也因如此,我的好奇·心更是跳了 出來,便開始記起各類香煙的名字。

    爸爸經常咳嗽,看他那難受的模樣令我擔心。每次上錢關心他身體狀況,他都笑著對我說「傻孩子,沒事的,這是小病,吃完藥就好。」但是事實並非如此,那恐怖的咳嗽聲一直在我腦海中徘徊,直到現在。

    升中三了,我開始進一步了解香煙。「鈴,鈴,鈴……」上課了,這是一堂科學課。老師開始講解香煙的成分「尼古丁、焦油、苯並芘、一氧化碳……」香煙的危害「致癌、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我愣住,原來爸爸一直都在和這些有害物質來往。「黃明同學,黃明同學。」突然聽到一陣刺耳的叫聲,原來我又在發白日夢,忘了現在是上課時間。

    回到家一開門就看見滿屋煙霧繚僥,肯定又是爸爸在吸煙。因為我今天認識到香煙的禍害,便立即上前勸告爸爸戒煙,不過還是被他用一大堆理由給說服了。「已經吸了許多年,養成了習慣,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戒得掉的。就如你能不能不吃飯同一道理。吸煙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爸爸會不會已經患病?怎樣才能讓爸爸戒煙?」我集擔心和煩惱的情緒於一身,整晚輾轉難眠。

    我對爸爸軟硬兼施,但是還是束手無策。我嘗試丟了他的煙,但是卻被罵了一頓,後來他再買一包就不了了之了。我嘗試用言語來打動他,但終究被他一一化解。我承認已對他無可奈何,也是因為這緣故,我和他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每次碰面都大吵一頓。

    「咳,咳,咳……」我在睡夢中驚醒,無疑又是他因吸煙而咳嗽。心中暗喜「誰叫你不聽我的良言,活該。」同時又擔心著「爸爸再這樣咳下去會不會出事呢?」頓時心情十分矛盾。其實我很害怕,害怕這個病魔會奪走爸爸。我不自覺走出房門,看見爸爸在陽臺站著,便端了一杯水給他。

    「爸爸,我知道你吸煙是有原因的,或許是工作壓力大,或許是你為了我的前途而擔憂,或許……我知道你吸煙只是為了發洩心中的不滿和苦惱,所以孤身藏在煙的世界 裏尋求那所謂的滿足。爸爸,你醒醒,難道你願意用香煙去換你的生命嗎?難道你願意用香煙去換你和家人一起歡樂的時間嗎?爸爸,我并不是要求你去戒煙,而是 想讓你明白吸煙的禍害。」我說。

    「……」爸爸無言而對。

    那晚,爸爸丟掉煙頭,它打破了我和爸爸之間的隔閡,我和他秉燭夜談,忘卻以往的煩惱,一起迎接新一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