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童言童心救地球

校際徵文比賽得獎 - 童言童心救地球徵文比賽
由香港教師中心主辦 林樂詩博士〈極地博物基金〉協辦
初中組季軍
2E 龍傲飛

親愛的龍傲飛:
   相信你對我也不陌生了,我和你所經歷的也絕無二致吧!

   眼見冬天愈來愈短,夏天愈來愈熱,海平面愈升愈高,垃圾愈來愈多,天空愈來愈灰,自己卻有心無力,什麼也做不了,愈看愈無奈。看完《明日之後》後,我驀然自我反省:眼前的一切一切,會不會霍然冰消瓦解,變成一片汪洋?

   科學家們預猜:本世紀末,兩極會完全崩潰,沿岸的任何事物都會被冰水淹沒......

   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高峰會議中的基林曲線(即是顯示氣溫的曲線),在20世紀中時,沒什麼大變化,只是在低處徘徊,但一到達20世紀末,基林曲線竟然以近乎垂直地上升。當我看到這條基林曲線達超於原來的模樣,真令我摸不著頭腦,如其說它是基林曲線,倒不如說它是危機林立的曲線!曾經有人問過我一個無知的問題:「那條基林曲線跟危機林立有什麼關係?」我幾乎便一手搥在他頭上,這是個全球化的問題,他怎可能不知呢?基林曲線的上升等於氣溫的上升,氣溫上升導致兩極的冰川溶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例如大洋洲島國圖瓦魯已被水淹沒。另外,由於溫度升高,有部分動植物會加快繁殖,而如果食物鏈中的上層和頂層生物如果不作出相應變動就會嚴重危機到種群的繁殖和發展,整個生物多樣性會受到威脅,許多物種會加速滅絕的步伐......。所以說:「有些曲線,碰也不能碰!」

   近日觀看明珠台時,有不少有關環保的電視節目,例如:《綠色工程》、《未來都市2050》等,都在大力推廣環保,例如《未來都市2050》中的車,用的是環保氫電池,排放出來的是水。如果在全球推行,從汽車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將成為歷史。除了空氣污染的問題外,垃圾也是問題,其中有項發明:生物碳,原料是垃圾,但製造過程就連一絲的有毒氣體也沒有出現,如果把生物碳埋在地底,不但可以令土地變得分外肥沃外,還能把在地底的二氧化碳鎖在地下,最少十年才「解鎖」......,但坐在電視機前又有何作用?上中文課時,有一課書名叫:《想和做》,我們應該把「想」和「做」聯結起來,才有意思......所以,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我馬上行動了:除了一些已經耳濡目染的事已經做完外,我更響應「地球一小時」的全球熄燈大行動,就算家中漆黑一片也不介意了,好讓我對得住天地良心。為了地球,這算是什麼?   

   2030年的日子真令人期待,不知會是綠野仙縱,還是一片荒蕪。這個問題只有你才能答我了。空氣清新、樹木林立、水清沙幼?還是空氣混濁、土地窮脊、不見天日?
 祝
 身體健康

二十年前的龍傲飛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