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去吧!超人!

07-08  中七 胡家聰  散文創作
題目:  去吧!超人!

「銀河唯一,的秘密,天際最強人物……」想起超人,怎少得了這首「超人的主題曲」呢?

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日本動畫的懞面超人,咸蛋超人,麵包超人;美國漫畫的超人都越洋而至,飛到(或是坐電單車)到香港,這個犯罪率近乎零的彈丸之地。

他的出現,轟動全城,他的到來,使人著迷。一時之間,商店擠滿了他的肖像玩偶。走在街上,學生的護脊書包上,以至在「公仔箱」中,也能覓到超人的足跡和影子。甚中,又以小孩子最為沉醉在超人的世界中。茶樓裏,公園中,三五成群的孩童有的穿上畫滿超人肖像的外衣,或是手上緊緊抓住一個超人玩偶。嘴裡都在喊著:「超人,變身!打倒怪獸!去吧,超人!」

當年的小孩子,現在早已放下了手中的玩具,投入了社會,工作或是早已成家立室了。超人?早已埋在深深的回憶裏,或在廢物堆填區之下。

但實情卻是如此嗎,超人?

穿起西裝上班的,正在做家務的,就代表他們真的將兒時的玩伴與夢想放下嗎?不是的。也許電視上的畫面會因老花而變得模糊不清,但早已埋藏在心底的夢想與正義感,如同永不凋零的乾花般,持續地散發著光彩。他的超人,早已化身為有血有肉的人類,藏身在界裡,股市中,甚至商業的社會中。出現了股市超人,百佳超人,李超人……對!那些超乎常人所不能的「人」,每天都在人們眼前出現。在銀行的門前,那充滿折線與數字的電視屏幕底下,大人手按數字鍵,嘴裡都在呢喃著:升吧,上吧,去吧……超人!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都離不開超人而活,而歷史的舞台亦不讓超人一族離去。翻照《超人力霸王兄弟大百科》,有位名叫「超人王」的謎樣老人,與我們中華民族的先祖北京猿人在同一個世代出現!過去如此,那將來呢?

或許,當我身在未來的日子,或是在成家立室之後,回到家中,會發現自己的兒子正手執一個色彩斑駁的塑膠超人玩偶,在興奮的叫喊著:

「去吧,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