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坦白過後,我感到懊悔不已。

中六 秦雅兒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爸爸在我六歲那年便離開了家,他只是說了一句:「我喜歡上別人了。」便踏出家門,在沒有回來過。自此之後,我媽媽感到心痛不已,不能接受這個現實,更患上了抑鬱症。

雖然,爸爸只是背叛了我們,但在媽媽心中,他彷彿一個殺人犯,是個徹徹底底的壞人,對他更是恨之入骨。但我和媽媽的想法有些出入,即便他犯了什麼錯都好,他亦是一位疼愛女兒的父親。在我還在讀幼兒班的時候,他教曉我畫畫,把床邊故事一個一個的都講給我聽,無論我想要什麼,他都會帶我去買。在我犯錯時,他不但為我說好話,甚至還抱起我,為我挨打,但他就這樣離開了我們。他,既是帶給我開心的回憶,又是帶給我痛心的感受。

在我升上小學時,媽媽亦會顧及我的感受,時常問我:「有沒有想爸爸?」「想不想見他?」很好,我當時年紀雖小,但亦知道發生了事,為了不再給予媽媽「二次傷害」,我當然會回答「沒有。」「不想!」這樣的對話間中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裏,雖然這並非我的本意。

直到我升上中學後,我的回答不再像以前那麼肯定。媽媽再問我時,我回答:「可以見,也可以不見。」我以為他會隨着年月在我腦海中消逝,但事實並非如此。我不時都會想起他。試想如果他沒有離開,會變成怎樣呢?俗語有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他亦到訪過我的夢鄉數次,思念一天比一天濃烈。

今天,媽媽又再次問我:「有沒有想念爸爸?」我按耐不住,決定鼓起勇氣,向她表明心跡,「嗯,我想他了。」但回過話後,我驚覺媽媽眼中帶有一點淚絲,顯得有點失落,但她強忍着淚水,說道,「嗯,你去找他吧!我有他的電話號碼。」話畢,她便回到自己的房間,關上房門。看到他失望的神情,我坐立不安,有點後悔,沉思着到底是否不應告訴她事情的真相呢?另一方面,我亦很怕她會誤會我,以為我是想拋棄她,和爸爸生活。正當我還苦思着尋找解決辦法時,「咔嚓!」她開了門鎖並走出來,雙眼有點泛紅地問我:「你真的想見他嗎?」這次我決定把真相收起,帶着堅定的語氣說:「不想,我才不會想找那個無情無義的負心漢呢!」畢竟,我知道母親的感受,我知道爸爸對她造成的傷害,我更知道她要獨力把我撫養成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我亦不是忘恩負義的人,但願這樣能再次讓母親面露笑容。她看着困惑的我說:「沒事,你要見可以見,但問他拿點生活費吧!他亦沒盡過父親的責任。」她微笑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便離開了。我感到十分愕然,完全沒想過母親會讓我去找他。

反覆幾夜的思考,或許她真的是想尊重我的意願,或許她是在說反話。但無論怎樣都好,我都不會去見爸爸了,只是間中透過短訊來往傳達彼此的思念。我認為這樣就足夠了,我不希望以媽媽的快樂作為賭注。經過這次坦白後,就好比經歷一場小風波,我更不想因為和爸爸見面而掀起更多的小風波。我心裏真正所希望的,是媽媽能夠每天滿臉笑容、生活得幸福自在,並為有我這個女兒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