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龍‧魂

中三 鄧伊美

它是遠古的神物,略施法力即可運天地山河於掌中,它是受眾人尊崇膜拜的神祗,祈求它帶來風調雨順,健康平安,它是中華人民的先祖,我們即是「龍的傳人」。我們熟知龍的傳說,其有關的記載和傳統文化流傳至今。悠久而多元的龍文化就在我們身邊。

舞龍是龍文化之一,更是中國極富特色的民間藝術。靈動的步伐時而跳躍,時而疾走,龍身如烈焰閃耀著金光,如麟般的流蘇左右擺動,炯炯有神的雙眼不時眨兩下,像是想把喜悅傳達給我們。伴隨著響徹雲霄的鼓樂伴奏,表演者通過運動的姿勢變化表現出龍的神韻,讓我們仿若看見浩空中的巨龍在翻滾、在穿越、在飛躍。人們無不為此拍手喝彩,場面熱鬧非凡。舞龍表演廣受歡迎。農曆新年時,這精彩絕倫的演出在街頭、廣場、以至巷頭巷尾上演。

因為龍被視為吉祥之物,因此人們舞龍以祈禱新年安泰,趨吉避凶,為新一年掛上好彩頭。舞龍亦作為中華文化的標誌,為節慶錦上添花。繁瑣而精妙的製作表演服工藝,足以體現舞龍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另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龍文化是「賽龍舟」。每逢端午佳節,龍舟競賽分外受觸目。想必大家都欣賞過龍舟競賽吧?長長的龍舟像把鐮刀,整個龍舟屬龍頭最搶眼,它張著大口,眼神威猛尖銳,仿佛正展現自己的王者風範。

一聲令下,鼓手均速擊鼓指揮並列而坐的參賽者,他們奮力划槳,動作整齊且乾淨利落。一條條龍乘風破浪,一路疾馳,參賽者個個志氣滿滿,和龍一樣無所畏懼。賽龍舟不僅表現了人們傳承民俗的美好願望,亦詮釋了他們對龍的熱愛。

除了各式各樣的節慶民俗外,龍也作為十二生肖中的一員。十二生肖中,龍是「天生王者」,古人神往,今人讚歎,擔任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我們身邊的龍文化比比皆是。我們明白龍的歷史淵遠流長,龍的意義不同凡響。龍不僅是眾人信奉的神,更是中國文化的積澱和凝聚,千百年來作為中華人民的信念。

因此,我們應將生生不息的龍文化傳承下去,讓後人銘記龍這一象征民族的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