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腦海中的背影

3C 鄧倩玲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背影,或亭亭玉立、或成熟穩重、或朝氣蓬勃、或步履蹣跚、或行色匆匆……「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是我父母與我的寫照。

青春的資本是甚麼?也許就是年輕吧!對前方一無所知,毫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似乎真的離成年不遠了,我亦是如此。脾氣倔得像牛似的,耳朵罩著個金鐘罩,一副百毒不侵的樣子,對父母的忠告視若無睹,對他們的氣急敗壞捧腹大笑,這樣的沒心沒肺在某個時刻瞬間土崩瓦解了。

父親是家裡的頂梁柱,一個人擔起了養家的重任,他未成年就輟學替父親打工,出去闖蕩。但是他不同於常人,他很有自信,他相信他的見識很廣、他相信他的觀點正確、他有他的強硬,但也不可避免地溫柔。

吃完飯,父親百無聊賴,又開始了他的幼稚:「女兒,幫我拔白頭髮。」我心想:怎麼可能,自己不會弄麼,真是可笑!但是轉念一想,他為什麼要拔白頭髮?我如夢初醒般凝望著他的背影,那時背著我讓我能像鳥兒一樣在空中翱翔的挺拔的腰呢?那精壯的手臂呢?那令他最自豪的烏黑亮麗的頭髮呢?我惶恐、我害怕、我自責,過去的歲月我奉獻了甚麼?感覺像是地球沒了天空、鳥兒沒了翅膀、月亮沒了太陽、魚兒沒了大海,如此地沒有安全感,我惶恐不安。他們怎麼能如此地畸重畸輕,怎能如此對我可憐的父親!越想越悲從中來,他不辭勞苦地為了家而付出所有,在所有的風雨中不畏前方,頑強地擋在我們面前,但是歲月不饒人,竟如此折騰他!「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可是他連「餘香」都沒有。沒關係,我來。我可以長大、我可以懂事、我可以掙錢、我可以幫他分擔重擔、我可以養他、我可以報答他,所以,我需要長大,所以我的前方不可能只有我,還有我的父母。所以,長大吧!

如果他們累了,我撐著;如果他們睏了,我頂著;如果他們餓了,我買著;如果他們老了,我在著……前方依然無色,但確信的是:我腦海中的背影滄桑了,而我呢,也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