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

中一丁 劉珊

    轉角處,我又看見那黑麻袋,麻袋裏又是那些垃圾,而拾物者又是她。

    上星期六和朋友去逛街,等巴士時,閑著無聊,掏出一把瓜子兒,一啃一吐。真是逍遙自在啊。不過一會兒,地上的瓜子殼堆得密密麻麻,好似一群螞蟻搬家。在這等車的人望了望也沒說什麼,繼續玩手機、看報紙。車到了,人們蜂擁而上,在我被擠上車時,我轉頭一看,一個七八歲的女孩拎著一個黑麻袋,戴著手套,將我的「黑螞蟻們」放進了麻袋裏,地面如常了。霎時間,我的臉不知為何感到熱,像一縷火掠過臉頰。當汽車開走的一刹那,我看見了女孩的背影—一個幼小的身軀……

到站了,下車了,愧疚感越是重了,那一天逛街,我都在看街邊那些亂吐亂扔的人。後來,我發現那些人要麼是小混混,要麼就是缺乏文明教育的農村人…我是嗎?

    星期天,我如常去買零食。回家路上,我吃著奶糖,聽著音樂,忘記了這個世界的存在,忘卻了一切,包括糖紙應丟在垃圾桶裏。當汽車的鳴笛聲叫醒我時,我竟然發現一整包奶糖居然被我吃得不剩一二。我猛地記起了什麼,掉頭跑去,將我丟在路邊的糖紙撿起。心裏感到無比慚愧,一個中學生比一個小妹妹都不如。

    在一個轉角處,我看見一位小女孩正在撿各式的垃圾,再放進黑麻袋。我偷偷的望去,裏面有空水樽,塑料袋,紙屑瓜子殼……我知道這個小女孩就是她。我幫她撿起一些紙屑,她抬起頭對我笑笑,說:「謝謝你!你真好,現在的人總喜歡亂扔垃圾,缺乏公德心,像這些糖紙黏在地上很難扯掉。」聽到這番話,我並不感到欣喜,而是無地自容。

    女孩子的笑容很天真,很柔和,很甜,而世界就是因這些以為撿幾個可樂瓶子就能拯救地球的無知兒童才會多一點人情味和公德心。小女孩正是發揚了中華民族的文明,我們是否應該將炎黃文明傳承一代又一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