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抉擇

中六 胡馨月

天雷滾滾,烏雲密布,天地間的聲響彷彿被什麼吸走了,只剩下一陣難熬的靜謐,亦猶如我此刻的心情。

我像呆頭鵝般端坐在電腦前,鼻上托着的眼鏡反着青幽色的光,手指似是輕按在鼠標的鍵上,卻骨突泛白,遲遲不敢點出「查看」二字。我已維持這個姿勢許久,電腦裏的「勇氣」也已播放不止三四遍。盯着電腦中「中考分數查詢」的字樣,我終於咬咬牙,眼睛一閉,「搭」。輕顫着睫毛,緩緩睜開雙目,只見赤紅的「621」映入眼簾,心裡一陣狂跳,腦中記憶體不斷計算着。六百一十分可以進重點高中,所以我……進了!我一下子從椅子上蹦了起來,邁着大老爺似的步子準備去把這消息宣告天下。步子突然滯了一滯,我俯着頭走回電腦前「是啊,香港……」

「怎麼樣?考得如何?」媽媽走進房間,滿臉笑意。
「夠上重點高中。」我揚起習慣性的微笑。
媽媽嘆了口氣:「你自己選擇吧。」便走了出去。
「自己選擇?」我埋着頭喃喃道。

這裡有我熟悉的一切。家門前的果樹結着滿滿青綠色的芒果,似是在等待着有心人去垂涎;路旁一叢一叢的盆藝,從五年前僅到我腰部,如今已及我的身高,與行車,行人兩道明確分開;馬路旁賣報的小攤子已兜兜轉轉換了不少老闆;我在書店常蹲點的位置也從小兒圖書轉為初中參考書;麪包店前門庭若市的情景每天都在重演;學校旁的白樺樹也已長成茂密的小伙子;朋友喧鬧的打駡聲和熟悉的笑眸似在那處迴響;拼博了三年的重點高中錄取通知書也已在寄到家的路上……
一切的一切,讓我如何選擇?

您說,香港有最好的教育,英語水平全國第一;您說,香港有最好的環境讓我深造,學習;您說,香港有最好的大學讓我拿下成功的入場劵;您說,香港的機會亦比大陸多;您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您想我去吧?

香港縱然千般萬般好,但那兒沒有芒果樹沒有賣報的小攤子,沒有狡猾愛鬧的同學,沒有口若懸河的老師,沒有滿地的垃圾……最重要的是,沒有回憶,沒有家。

我站起來,踱步到陽台上,望着五年來早已厭倦的景色,如今卻變得滿是懷念。

儘管香港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夢想求學處,是滿地黃金的國際大都市,是用錢幣鋪成的康莊大道……我都能為了我如今擁有的而盡數捨棄,可我最做不到的是違抗您的命令。

在這裡,我已為我的前途鋪好路,我已為我的成功走出了第一步。在香港,我什麼都沒有,我不懂我未來的路要怎樣走,如何走,您懂嗎?我不捨得放下我曾經努力經營的朋友網絡,不捨得用無數日夜換來的錄取通知單,不捨得空氣中熟悉的味道,您懂嗎?
滿懷心緒回到房間,二十七寸的米奇行李箱被打開擺放在地上,我知道我該做選擇了。看着可以裝下整個我的行李箱,淚水在紅了的雙眼中不停地打轉,是短跑選手衝刺終點前摔倒的不甘,是張學良被迫離開台灣的不捨,是不想做卻又不得不做的委屈……隨手一揮,擦乾淚水,一點一點往裏面裝下整個五年。

媽,您贏了。曾以為自己的原則性,堅持性有多強,在您面前,全都不堪一擊。不是妥協,是我愛您作出的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