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海邊的日與夜

中三 陳亞楠

   海風呼呼地吹著,海浪一撥又一撥地湧來,彷彿在彈奏著一曲美妙的音樂,令人心生嚮往。可惜,這一切都被沙灘上嘈雜的聲音破壞殆盡……人們的聲音擾亂了自然的安寧,連寬容的大海也變得斤斤計較,所以即使它仍給人洶湧澎湃的感覺,卻似乎沒有多大聲響。那是大海隱藏了自己。它正無聲地抗議著,卻沒有多少人真正聽到了它那深埋於靈魂深處的悲鳴……這——就是白天的大海啊!如此的悲哀無奈……

  夕陽西下,夜晚終於來臨,沒有了人的干擾,沒有了喧鬧的聲音,大海,終於露出了它最真實的面貌……

  月光依稀照亮了沙灘上的細沙,隱約可見的貝殼悄悄隔開了大海與沙灘;而那天依舊是天,海依舊是海,即使兩者的顏色再相近,那條隔開它們的線依舊看得分明,天空與海始終無法融合在一起。這不是悲哀,而是慶幸。因為誰也不侵犯誰,誰也不干擾誰……這一刻,海終於解放了自己,展現出自己最純粹的一面。它肆意地狂吼著,而且越發地震耳,與此相比,它白天的聲音更像是嗚咽,是從心底彌漫而出的悲哀……

  此時的大海毫無顧忌,兇猛得彷若能夠吞噬一切。我看著漆黑卻波瀾起伏的大海,一步步地向它走去,感受著迎面而來的海風,心彷彿被洗滌過一樣,變得乾淨透澈。我聆聽著海浪拍打的聲音,煩躁的心情也逐漸平靜下來,且再無雜念。也許這就是大海的魔力吧!一種能夠安撫心神的魔魅!

  我想我是羨慕著大海的。因為它還有著夜晚,它可以在那時卸下一切偽裝,解放自己!然而生活在這個社會之中的我們呢?我們在生活的同時必須想得更多,要時刻注意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人越多就要把自己束縛得越緊,將真實的自己掩埋,面具都快與自己融合為一體了,純粹的生活也越遠。究竟我們要何時才能找到屬於我們的夜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