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二零零七年二月



曾其鞏校長

二零零七年二月

各位同學:

 我們求學,目的是要充實自己,再而將所學的融匯貫通,學以致用。而有效學習,會令付出的努力變得事半功倍。


 近年坊間推出很多不同的學習方法,例如「交叉記憶法」、「口訣 / 諧音 / 數字記憶法」、「比較記憶法」等,原理就是有系統地把所學的知識分門別類,方便記憶及日後應用。

 以上的描述較為空泛,下面是一個很易理解的比喻,在同一機構工作的人,如每位推銷部的員工把個人認為三個最成功推銷商品的方法記下來,交給資訊分析部的同事轉化為簡易圖文存放於資料庫中,其他推銷部的同事便可以隨時按顧客的特性搜尋方法,參考借鏡;而研發部的每位員工又把產品的性能優劣寫下來,包裝設計部又能各自記下認為最佳的包裝法,……如此類推。每個部門便是每個學科,每位員工的記錄便是同學們溫習時的心得,有系統的分析記錄便是記憶方法,搜尋的過程便是同學們作答問題時經細心思考後挑選的準確答案。

 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找到你自己認為最有效的學習和記憶方法,作答問題時便會得心應手,同學們,加油!努力!

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