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再寒冷的冬季也有暖意

4A 陳靖宜

  窗外,寒風刺骨,北風肆意地咆哮著,無情地拍打著那本就枯黃而又搖搖欲墜的樹葉。刀子似的風刮割著行人的臉頰,本該熱鬧的大街上只有那麼疏疏落落的幾個人,他們用大衣把自己裹得緊緊的,瑟縮著身子,從街上匆匆走著。

  「漱漱......」一陣寒風吹過,只剩下滿地的枯葉。「奶奶,你快停下來休息一下,吃一口熱包子吧!」稚嫩的聲音在這孤獨的晨曦中顯得特別突出。

  在我的記憶中,爸爸媽媽總是很忙很忙,而生活給我的最初記憶就是奶奶拿著一把殘舊的掃帚,為那微薄的工資幹起了清潔工作。在炎夏、在寒冬、在深秋、在初春,我總在公園裡樹頭下坐著,望著她,陪著她。

  那年冬天,一個熱騰騰的豆沙包在我生命中刻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跡。

  那天,我像如常一樣,五點不到就起床跟著奶奶到大街上開始掃地。途經一家包子店的時候,奶奶了停下來,只見手裡攥著幾個硬幣,然後毫不猶豫地伸向老闆,換來了一個還冒著熱氣的豆沙包,遞向了我,「囡囡啊,這天太冷了,你又沒吃早飯,快把它吃了吧。」奶奶笑得十分和藹,但並不好看,因為她那本光滑的臉龐早因生活的磨難而佈滿了皺紋。那一刻,我的心竟然因奶奶的笑容顫痛了一下,我手裡攥著那熱騰騰的豆沙包,但卻下不了口。

  我攥著豆沙包向往常一樣坐著樹頭下等待著奶奶,看著眼前那半駝著背的老婦人不斷地忙碌著,如同這座城市的藝術家,趕在天亮前完成那份屬於她自己的藝術品。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奶奶也還沒有吃早飯。我不禁心疼起來,奶奶每天起早貪黑,為的是能給這個家奉獻出自己的力量,為的是使在外工作的子女安心,為的是我的健康成長。我手中的包子早已隨著這酷寒的天氣變得溫熱,但我仍把它攥在手心中,遲遲不肯下口。

  「奶奶,你快停下來休息一下吧,吃一口包子吧!」我開口喊叫著前方的奶奶,奶奶聽到了我的聲音便回頭對我說:「奶奶不餓,你快吃吧!」我便撒嬌道;「你快來吃吧,你不吃我也不吃了。」奶奶似乎禁不住我這般軟磨硬泡,無奈地向我走過來……

  在這清晨時分,風依舊在吹,樹影搖曳,街上的行人漸漸多了起來。在這繁華的大都市中的某個角落,有一老一少正在為那兩半大小不一的豆沙包不斷地爭論著,一縷白煙從小小的豆沙包裡飄出,緩緩飛向天空,街上行人們也似被感染,忘卻了嚴冬的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