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熟悉的過客【第九屆大學文學獎「少年作家獎」】

中六 鄭旭珮

        「你曾說過願一輩子淡飯粗茶,只若我在身邊;後來我聽聞你痴戀榮華,妻妾成群。」我在這充斥著我們昔日回憶的秦淮河邊漫步著,一個又一個只專屬我們的片段,驀然襲上心頭。我還記得,昔日你打水,我做飯;我洗衣,你幫忙。日子雖然不富足,但我倆卻好不快活,我們曾承諾:「一生一世一雙人,生生世世長相依。」可惜‥‥‥只可惜一切也俱往欸,自你出城後,前塵也因而散盡。
當年我們繞過紅線千匝,可惜一念之間,我也要為人作嫁。當年你我仍是青澀的少年,單純的以為會有至死不渝的愛情‥‥‥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並非天涯海角,而是曾經熟悉的人變成紅塵過客,陌路涼人。我在停泊了一艘小舟前駐足,瞥見河上倒影著一個穿著一襲紅裝的女子。我乘上那艘小舟,拿出玉簫,吹起那首古老的曲子‥‥‥當年秦淮河上,我倆共引歌長;後來曲終人散,事過境遷。這一首曲子冷冷清清的,卻使人斷腸。
還記得當年那個夜夜不寤,只為一個虛寒的女子趕製毛裘的小伙子;掂念著那個不怕艱辛,每月都深入林中,採摘那些能止我痛楚的草藥的熱情小伙子。這十年來,我痴情地等待那個答應我「待我名成利就,許我一世幸福」的你。可惜痴情太過,也成了痴傻。我以為你還是我熟悉的那個你,也以為你會履行承諾。
「英秀回來了﹗英秀乘著華美轎子回來了﹗」村民興奮地叫喊著。「你回來了﹗我終於等到了﹗」我拿著那支你贈我的玉蕭匆忙出門迎接,可映入眼簾,不止有那讓我牽腸掛肚十年已久的臉,更有一張使六宮粉黛無顏色,回眸一笑足已令百媚生的臉‥‥‥你摟著那美人兒朝我這走來,我握緊手中的玉蕭,咬了咬唇瓣後,露出一張虛偽的笑臉,因為我以為你會迎上來。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看來我倆前生修行不夠,使我們無法修得共枕眠的機會。你走過了,卻沒為我駐足。
「姑娘,今天可是你大喜之日,何解露出一張使人心痛的臉,吹著這首滄涼的曲子呢?」船家的聲音,把我從回憶中喚醒過來。眼前不再是我倆曾涉足的地方,綠水繞青山,偶有幾聲鳥鳴划破穹蒼。「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我輕歎一聲,便把玉蕭投入河中。從此忘字心中繞,前塵盡勾銷。
少頃,小舟泊岸,岸邊早已停著一頂大紅花轎。轎子與我那襲紅衣互相輝映著,彷彿要炙傷天涯似的。登上轎子後,外面響起那雖吵鬧卻喜慶的曲子。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奈何我心匪石,不可轉也。奈何我心匪席,不可捲也。熟悉的人,終究也敵不過時間的改造。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把光陰剪成煙火,一轉眼,便看盡一樹繁花,終使你成為熟悉的過客。若只如初見,何事悲風秋畫扇?前塵散盡,來生尚遠,願君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