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一處不起眼的地方【校內作文比賽 初級組 冠軍】

中三 馮泳僖

不起眼的地方有很多,例如拐彎處的一個小角落; 窗檐下鋪滿灰塵的一角; 樹葉底下那有保護色的蟲卵…… 這些不起眼的地方是我們平時很少留意的地方,但是那一處不起眼的地方也有一個大世界,有著我們無法輕易體會到的樂趣, 是一些小生命創造出的大世界。

就讓我來說一處不起眼卻充滿生機的地方吧。它位於小學的一棵開淡紫色花兒的紫花羊蹄甲下, 而在樹的旁邊是圍牆,周圍是鬆軟的草地,十分利於螞蟻造窩, 十分的不起眼,卻也讓我覺得生機勃勃。這個螞蟻窩是我和小伙伴在一次偶然中發現的,那時我們坐在樹下談天說地,突然小伙伴「哇」的一聲猛然跳起來,我們才發現原來旁邊有一微微突起的「山包」—— 螞蟻窩。

自此, 我和小伙伴每逢下課就跑到操場, 看螞蟻的「搬糧大軍」。「大軍」有的時候整齊劃一、威風凜凜, 活像一位位久經沙場的士兵凱旋歸來; 有的時候卻零零散散,三三兩兩地出門找食物,又急急忙忙地跑回家去, 活像一位位不放心兒童獨留在家的父母,擔心著家裏的情況; 有的時候牠們更像勤勞的工人,辛勤地爬出老遠去找食物。不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若此時的牠們偷懶不幹活,那麼龐大的螞蟻家族在冬天無糧之時豈不是全軍覆沒?

最令我感觸的時候是秋天。紫花羊蹄甲在開出燦爛的花兒之後會長出像長形扁豆的果實。不久之後, 果實便會掉下來。這時候才是螞蟻大軍最忙碌的。令人吃驚的是, 看似脆弱的螞蟻卻有如此驚人的力量! 紫花羊蹄甲的果實在我們看來只是很小,很輕, 但是那是螞蟻身形的一百倍,一隻螞蟻能推動比牠重一百倍的豆子, 十隻、二十隻螞蟻就可以把整個果實豆子連豆莢一起搬回窩裏!這數字多麼令人震撼! 我以前在書中看到過, 人類最多能拿起自身重量的五倍,大象能拿起二十倍,可是螞蟻卻能拿起自身重量的一百倍!這可說是動物界中的「大力士」啊! 我還聽說螞蟻十分團結,在面臨洪水和火災時,牠們會抱成一團, 蟻后在最裏面,接著一層層的包裹著,最外層是工蟻, 牠們藉此逃出生天,若牠們不這樣做,最後的結果一定是一窩端, 死得一個也不剩。

從觀看螞蟻窩的經驗中,我明白了不要小看任何脆弱的小生命,正因為這些小生命,才能為世界編寫出悅耳的生命讚歌!

這些是我從一處不起眼的地方觀察到的、明白到的。所以我們從此刻起應細心地觀察著每一個不起眼的地方,也許在某一處不起眼的地方,會有一些更精彩的事情在悄然等待著你的到來!

  一處不起眼的地方,有著不起眼的精彩!用心發現, 感受其中的奧秘與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