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中華文化的傳承【2017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  優勝獎】

中四 麥文鳳

       中華上下五千年, 期間朝代更替無常,人才輩出。所遺留下來的文化更是數不勝數,而其中包括精美的工藝服飾,宏偉的明壯古蹟,浪漫的民間傳說。這些無不使人驚嘆中華民族的長遠歷史及古人的智慧,是歷史見證古人創造的文化。

可與此同時,隨着時間的流逝,許多文化都因不合時宜而被淘汰,例如:優美的旗袍也被現代摩登服飾所代替,雖偶爾仍可見,但大部分都經過改良,已失韻味。而原應該完整保留的建築物,有些因戰爭的洗禮,最終也都如圓明園一樣,變成一片廢區。在這眾多的文化中,能夠真正意義上符合承傳的,當屬傳統節日。

『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糉子,曬白糖,龍船下水喜洋洋。』這首民謠主要是描寫端午節的時候,家家戶戶插艾掛蒲吃粽子和划龍舟的熱鬧景象。而這一天主要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每年的端午節,政府都會放假一天,讓我們可以好好享樂。於是,在那天,大大小小的店舖都可以看到粽子的蹤影。素有『美食天堂』盛名的香港,更是集齊各式各樣的粽子,五花八門,令人指食大動。每年,我都會和媽媽早早上集市去買材料,然後回家一起包粽子,這樣不僅有意義,而且還可以增進與家人之間的感情,所以端午節在我家還稱為『聯歡日』。

而端午節另一個主要的活動----划龍舟,更是享譽全球,被標榜最富有中國色彩的節目習俗。每逢端午節,香港會舉辦國際龍舟邀請賽,邀請各國健兒參與,陣容盛大。當天,河道兩旁掛滿繽紛的彩旗,河上雲集各色的龍舟,耳邊響起鼓聲,健兒的喝采聲,喧鬧震天,熱鬧非凡。這不僅增添了節目氣氛和娛樂,還可以鍛煉身體,可謂是兩全其美。 

說完意義上的傳承,緊接着我便要談談文化上的傳承。

詩詞歌賦,我想大家一定不陌生吧!它們是偉大古人的產物,我們成長的見證。從小到大,我們一定背過朗朗上口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嘗試理解李白離鄉背井的傷痛。我們也聽過簡單易明的『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細心體會採蓮女喜悅時的隨口之作。甚至,我們也曾背過,『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如此痛心疾首的死前遺作。無論哪種風格,我們都能從中體會到古人不同的內心感受,也讓我們知道古人的思想境界,他們為甚麼而喜?為甚麼而悲?而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畢竟在這個物質利益充斥的世界裏,古人那種不為金錢所動,純以愛好而喜的高潔情懷,更應該流傳百世,萬人承傳。當然,現代不乏詩詞愛好者,他們都喜歡作詩抒情,也正是有了他們,造就現代新詩的發展,說起也是文化的一大創新和傳承。

當然節日不只端午,詩詞也不只幾首。這些都是我們對古人的懷念,同時也是我們維繫和抒發感情的法寶。每逢佳節,無論我們工作學習多忙,只要到那天,我們都會齊聚一堂,共慶佳節,所以節日的承傳,也是情感的傳遞。而每當難過寂寞時,我們也會讀一下詩詞,從中學習像李白般人間如夢的豁達思想。所以,文化的傳承,也是思想的延續。

就讓我們將文化代代相傳,因為美好的事物值得大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