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這麼遠,那麼近【校內作文比賽 高級組 季軍】

中五 李綺穎

世上的隔膜可以衝破,代溝可以解除,距離可以拉近。遠與近的分別只在一念之差,而兩者的關係也是互相繾綣著的。

雖然字典告訴我們,遠與近是相反詞,是差天共地的,但我卻不以為然。我認為遠與近是相近的詞語才對。對於這種與常人大相徑庭的思想,也許會遭人嘲諷,但在我們生活當中,確實是有根有據的。

嬰兒剛出生時,受盡父母的寵愛,彷如他們的掌上明珠般,那時候父母和子女的感情是最深厚的,而雙方的距離亦是最近的。可是當子女長大了,學習了新事物,認識了新朋友時,他們開始有自己的思想。父母亦開始心生憂慮 ,擔心這擔心那,可怕的是子女將父母的操心當成控制,一心只想逃離父母的魔爪,逃得越遠越好。這時候,父母和子女的距離是最遠的。但其實,親人間不會有仇恨,與其等待距離漸遠,倒不如一轉心態,雙方冷靜下來談一談。父母與子女其實都很愛對方,只是大家的價值觀不相同。要子女願意敞開心扉,把心底話完完全全告訴父母,可能需要時間,但雙方的愛一定是滿溢的。

沒有人生目標,就猶如在大海中失去了指南針,看不清前路,更找不到對的方向。倘若認為找到了方向,就要努力去實踐,如果只懂空想的話只會一直原地踏步。夢想就如一個夢般虛幻又真實,而且遙不可及。每每碰到挫折便考慮堅持與否,而不是努力不懈去嘗試,那麼夢想就只是一串夢,一串不切實際的夢,夢醒了一切亦空。既然辛辛苦苦找對了方向,何不盡力去嘗試與這個夢拉近距離呢?這個夢能否成真,與它的距離能否拉近,只在我們一念之差。理想不是「你想」,而是要靠血汗淚水去堆積一條理想之路,用滿佈泥濘的腳步付諸實踐。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世上的好人和壞人之間,原來只差一線,兩者的距離並不遙遠。現今有部分青少年因走錯路而墮入吸毒的陷阱,他們當中何嘗沒有曾經名列前茅的高材生?社會、職場上的魑魅魍魎又何曾不是一個充滿熱誠的青年人?只是因為見識過社會上的陰暗面再迫不得已抱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心態做人。當然,有的人雖見識過社會的不公、陰險詭詐,但仍然保持著當初的熱血。這兩種人表面好像走著相違的路,當中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好與壞,其實只在乎自己的心態;能放下悔恨的,則與「好人」這個名聲不遠了;不能控制自己的怨恨,則與「壞人」相稱。兩者只是近在咫尺,好與壞其實是一塊鏡子的兩面。

「這麼遠,那麼近」此話仿佛內有玄機,但其實可一切視乎自己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