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和」,我的年度漢字

5A 衛麗詩

        我是本年度的學校領袖生,早前我們參加了一個領袖訓練營。期間我們進行了一連串的活動,這些活動全都以團隊為單位,所謂「孤掌難鳴」,沒有人能單獨完成任務。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需要付出強大體力的活動──步操訓練。我與組員在烈日當空下,聽著導師的哨子和口號:「挺胸─屈腿─踏地─」反覆地練習。為了能達致整齊劃一的步伐,即使豆大的汗珠滑進眼晴裏也不能鬆懈,同心協力繼續練習。除此之外,導師對我們亦相當嚴格,多次嚴厲地提醒我們是「一個團隊」,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必須互相合作。經過這次訓練後,我體會到互相合作和團隊精神的重要,這經驗確實使我成長了。

        「和」,這個字看似尋常,卻成為了我今年最具代表性的漢字。「和」是我們常用於句子中的連接詞,有著將兩個詞語加在一起的作用,亦有各數值相加的總數的意思,正好代表今年度我學會了很多事情,不同的知識相加就等於今天的我。此外,「和」亦有其他意思,有和諧、和氣的解釋,而我則從訓練中學會待人處事的態度,要與人和睦相處,才可達成共識。

從字型結構而言,「和」是由一個「禾」加一個「口」組成的,我將「禾」解作「米」,再加一個口,意即我們都有飽飯吃。同時,亦代表訓練期間,我們一起分享努力付出所得的成果。這是無形的成果,它深深地烙進我們的腦海,比任何事物都可貴。

        經過這次訓練,除了讓我學會團隊精神外,更重要的是我們作為領袖生能把學會的知識於學校應用,發揮所長,為校內同學豎立良好榜樣。此外,我們更應擁有強烈的責任心,堅守本份,並與校內的團隊共同擔當起這重任。我們領袖生,就是一盞即使在黑暗環境之下,仍能發出耀眼光茫的明燈,以身作則,引領著低年級的學弟學妹。

        今年經歷的種種事情,令我明白到,在群體中必須要與團隊和衷共濟,才能克服困難。相信往後「和」字仍是我實踐人生的方向。

「和」字成為我本年度的年度漢字,實在是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