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頑綠

中五甲班 任佩珊

  「呼——」一陣空靈的奏樂聲徐徐響起,越來越接近,越來越強烈。一場大屠殺在這個絢麗多彩的夏季和蕭瑟淒涼的秋季交接的時候進行著,連平時高傲的玻璃窗都下得顫抖著,顫抖著,顫抖著,連門都害怕自己的同伴粉身碎骨,搖動著發出求救聲……

  心中的不忍,催促我拿起膠帶,這些膠帶雖貌醜,可有著一門功夫能夠好好的保護窗子,避免窗子透亮的面貌多了如蜘蛛絲般的傷疤吧!此時外面的雨像浩浩蕩蕩的軍隊進攻大地,霸佔了孩子們平日歡樂嬉戲的露天場地,阻擋人們前進的步伐。風也不斷地肆虐著,肆虐著。年輕的小樹才剛剛佩戴了綠釵子,卻在這狂風暴雨的肆虐下變得花容失色,搖搖欲墜。我一邊在窗子上黏膠帶,一邊祈禱,希望新樹們能夠在這場強風暴雨的洗禮後,依然如初吧!

  忽而,一陣心碎的聲音飄入我耳朵,咋一看,已經有兩棵樹摔倒了,跌入地面的懷抱。古有多嬌的江山令無數英雄折腰,今有威武的風雨令年輕的樹兒折腰。如此看來,其他新樹亦未能倖免於難。沮喪飄落我心房,是我對樹兒抱有太大期望了吧!

  繼日早晨,鬧鐘把我從睡夢中拉了出來,推開窗戶,一片綠映入眼簾,佔據了我的範圍,意料之外啊,清新的感覺褪去了濃濃睡意,這樹可甚是頑強。風雨以為它冥頑不靈,其實這樹正是堅守崗位,頑強地對抗這場暴風雨的入侵,從沒退縮,也沒打算退縮,爲了生存……

除了失了些綠釵子,其它甚是保全,相比折了樹枝的同伴,它成功地熬過了這場災難。

  古有白居易「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到了陸蠡《囚綠記》的「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再到夾縫裡茁壯生長的小草,到現在不為暴風雨折腰的樹兒,這些綠色的生命,處處昭顯它們頑強的生命力。此時此刻,此「頑綠」在你眼中還是冥頑不靈嗎?它們在困難中不畏死神直面向前,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低等生物在困難面前尚且如此,那麼作為高級生物的我們,號稱智慧最高的人類,為何在困難面前出現種種劣況——半途而廢、推卸責任、甚至自尋短見呢?

  有些人胸懷大志,經常揚言自己要成就一番大業如何如何,結果只得「三分鐘熱度」,才走了一小段路,就被困難嚇怕了,更甚者還在埋怨是「天命難違」,推卸責任。生活在今天知識型社會的人,竟然可以屈服於命運之下。貝多芬在耳疾的情況下有放棄過作曲嗎?如果放棄了,還有那麼多優秀的作品流傳至今嗎?這些只懂埋怨的人只會知難而退、紙上談兵罷了!

  放棄了理想也罷,斷斷不能自尋死路啊。生命是寶貴的,正如古語所說「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生命也沒有第二次啊!大地萬物都在珍惜自己有限的生命,如「頑綠」,在有生之年活出精彩一生,爲什麽人們爲了解決一些暫時的困難而非要拿自己寶貴而短暫的生命與死神做交換呢?

  縱觀現代社會,每日都會有人死亡,可有很多人都是自尋死路的。有些人經濟上遇到困難卻只會著重眼前的利益,而不去負責,而去選擇自殺這條不歸路。就像前幾年的金融風暴,有多少人受不了刺激從高處「墮下」。有的人在感情上遇到問題而自殺,有的人通過吸毒尋找快樂, 這不是等同慢性自殺嗎?有的人抵擋不住學業壓力和輿論壓力而自殺……

  是我們社會冷漠無情所造成的嗎?不是。只是我們沒有發現以及珍惜身邊的溫暖而已。就例如現在的青少年為情自殺,都是覺得人生沒有了愛情就什麽都沒有了,可是父母呢?親人呢?同學呢?他們也許都忽略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父母養育的心血在一瞬間之內化為烏有,他們失去了依靠,子女的自殺讓他們的希望、期望亦化為烏有了,是的,他們大概絕望了。讓父母白頭人送黑頭人,孝何在?讓同學朋友傷心,義何在?讓所有愛你的人沒有了希望,信何在?

  我知道,人的最終歸宿還是死,可是既然父母給了你一個生存在世上的機會,爲什麽要那麼急著去向死神報到呢?生命真的不值得你譜寫一段精彩人生嗎?死亡是你唯一的出路嗎?

  負起你的責任吧,不一定是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至少最基本的,你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活著」,「活著」就是你最大的責任,沒有這個責任,你甚麼都幹不好!

  陽光猛烈的照著那片綠,發亮如寶石,讓心中的晦氣亦褪去了許多。眼前的綠,非常珍惜它所擁有的,同時它更讓我敬佩的,是它根子裡的「頑」,那種頑強不息的精神。對著這片綠,我有了新的希望:愿天下人能夠像這「頑綠」一般珍惜生命以及所擁有的,有困難要迎難而上,毫不畏懼……

  陽光拂在我臉龐上,暖暖的,也許它聽到了我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