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有夢、追夢、圓夢

中六乙班 梁嘉杰

  夢想是連做夢也想達成的事。夢想感覺是遙不可及,無法達成的目標。正因如此,夢想才具有挑戰性。有了夢想,然後按部就班一步一步追夢,從而邁向夢想──圓夢。

  有夢想可以令我們的人生變得充實,生活變得精彩。在生活中找到目標,不會成為茫茫大海中失去指向針的船。如果我們沒有夢想,生活如同行屍走肉,成為失去靈魂的軀殼。

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抱持著不屈不撓、堅忍不拔的態度。即使在追夢的過程中遇上重重困難,我們也應堅持奮鬥下去。古時司馬遷自小受到父親悉心的教導,希望可以寫出一本「藏之名山,傳之後人」的史書。就在司馬遷撰寫《史記》時,大將軍李陵出戰匈奴失敗,還當了俘虜。漢武帝大怒,並數說李陵的不是,而朝中一眾大臣再加以附和。可是司馬遷卻為李陵求情,武帝聽罷,勃然大怒,認為司馬遷是罪臣黨羽,對他判以官刑。雖然此事對司馬遷來說是很大的侮辱,但他沒有放棄夢想,反而更加努力。他終於憑著堅定不移的精神,在牢中完成壯舉,在八年後寫成了中國史學巨著《史記》。現今「神奇小子力克」更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力克胡哲一出生便沒有四肢,卻沒有因而放棄生命。現在,力克可自如地翻書閱讀;可以每分鐘打字四十個;可以游泳,甚至可以打鼓,他更是大學生。更重要的是,力克已和超過二百五十萬人分享自己處世做人堅韌不拔的經歷。

  有了夢想我們還需要實踐,否則只是紙上談兵、空口說白話。古語有云「千里之行,始終足下。」就算有多麼宏大的夢想,但只是掛在嘴邊,也不過是空談。相反只要踏出第一步,夢想便離我們近一步。達成夢想固不能一步登天,所以我們才要一步一步向夢想進發。古時秦始皇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統一天下,秦始皇完成這項壯舉也需花九年時間。首先秦始皇親政,除掉呂、嫪等人,重用李斯、尉繚,並著手進行統一六國之策略,先滅韓,再滅趙,緊接著滅魏、燕、楚、齊,完成了統一大業的夢想。現今蘋果公司有如此輝煌的成就,全因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一步一步塑造而成。蘋果智能手機相信大家也不會感到陌生,他憑藉著創意、恆心,寫下了改變世界的一頁。夢想如滴水穿石,不斷的磨練能令我們成就更大的夢想。

  圓夢是最終的目標?我可以肯定說「不是」!達成夢想還有什麼可以做?答案是幫助別人完成夢想。只要一個小小的幫助,那管是一句噓寒問暖或是一句「加油!」,對別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