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因果【香港教育城「創作獎勵計劃」 中學組 - 故事/小說 冠軍】

中五甲班  陳俊濠

        七月三十一日,一名中學生在月台不慎下滑而墮進路軌,活活被火車軛過而死......」二零一零年的報章寫著。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呆呆的站在鏡子前。」時間轉逝,那些年的時光早已逝去,但友儕間的情誼卻這永恆不變的,時隔五年,今天總算能與昔日知心好友敍舊。

        到了飯店,我算是最遲到達的一個,一進門,便看見了各種熟悉的面孔。偉雄和家仁是我中學時期最好的朋友,偉雄是一個大胖子,總是喜愛吹牛;家仁身體壯健,是人稱的「大隻仔」,但內裏卻是「膽小鬼」;坐在旁邊的女孩是一心,她是我從前的暗戀對象,但最後往往事與願違,只成好友,這也許冥冥中自有主宰,是無可強求的。接著,我們聚在一起談論近況,也不時回憶起過往趣事,好讓人回味無窮。

        談到了中學往事,我恍然記起不是還有小美還未到嗎,我這樣一說,眾人才好像如夢初醒的想來了。若沒有記錯的話,小美是一個文靜而怕事的人,正因她這種性格,令她常常受他人欺凌,無可否認,我也是當中一員,這確令我懊悔莫及。此時,我仰頭嘆息,卻發現門中突然出現了一個人,這頓時嚇得我震抖了一下,但仔細看下是一位年輕女子,她身穿一件過時的連身大裙,頭披長髮,面色蒼白,露出楚楚可憐的樣子,頸上圍著一條大頸巾,把頸包得密密實實的,我道:「啊,小美,好久不見,你怎麼走路沒有聲音,嚇得我正著。」小美只是輕輕一笑以示歉意。偉雄上前打量了小美一番嘲道:「大熱天時你怎麼戴著厚厚的頸巾,不覺熱嗎?」小美亦沒有回應只是一笑帶過。偉雄心有不甘,接著說:「這幾年沒有了被我們『玩弄』的日子過得啥了?畢業那天我們放進你袋中那隻假蛇你發現了嗎?」小美一聽,臉色一沉,我看此便立刻阻止:「好了好了,小美坐下吧。」

        忽然,看到電視中介紹著本港十大「猛鬼」地方,當中的一間古屋令我過目不忘,那裹就好像有一種說不出的吸引力。就在此時,一露出好奇的樣子說:「不如去這探訪一下,好像挺吸引人的,反正正沒有活動。」我想一心也和我一樣有相同的感覺。家仁聽後臉有難色,腳一直在抖得猶如打椿機:「好......像不太好吧......」偉雄卻氣定神閒的笑說:「怎麼了?怕了嗎?」家仁一聽立刻緊握拳頭,臂上的肌肉擠出了一塊大石頭,勉強笑道:「去便去,怕你不成。」我看了看小美:「你去嗎?」小美依舊沒有回應,只是小心翼翼的點了點頭。因此,我們便決定到那造訪。

        到了古屋,古屋早已被棄置,牆上生滿雜草,古屋外形如同大宅,大得非常,遠看屋內沒有燈光,但還隱約可見屋內環境。四周充斥著狂風拍打樹葉所出「沙沙」的聲音,以及鐵路上不時發出火車經過「隆隆」的聲音,令環境顯得格外恐怖。

        一進古屋,我們開起手電筒,看見屋內環境殘破不堪,牆上的油漆及牆身已掉落得可看見露出的生銹鐵管,地上的玻璃碎四處皆是,讓我們走起來不斷發出「格勒格勒」的聲音,讓人毛骨竦然。「嘩!」背後傳出尖叫聲,這聲音在這環境下顯得格外恐怖,家仁和一心被嚇得像樹熊般抱著我,我回首一看,原來偉雄只是增添「氣氛」的叫喊。偉雄看到大伙們驚惶的表情,便沾沾自喜起來。我立馬怒視著他,正當我想破口大罵時,偉雄的呼吸開始急了起來,急得十分異常,突然他不斷吐出白泡,眼睛反白,頭一直在搖,接著倒在地下,不斷說著「報......仇」,最後更斷了氣。家仁看此情況嚇怕得拔腿就跑,只剩我跟一心還在互相凝視,從對視中我已看出一心已驚惶失已和事態的異常性,這時場境顯得鴉雀無聲,我過了一會才回神過來:「小美在哪裏?」一心驚猶未定說:「大概和家仁一起嚇跑了吧,先不要理會他們,快離開這裏去救助。」我同意一心的說法,在這混亂的情況下,最好的辦法便是救助。我便拖著一心的繼續前行。

        走了若干一段時間,不論我們走到哪兒,最後都只是回到原地,這就像進了迷宮似的,迷失方向,看不到出口,也看不到前路,更看不見希望。我跟一心的手電筒也快沒電了,但也沒有辦法。正在此時,走廊轉角的房間發出慘叫,我跟一心想都沒想便跑到那間房間,一開門便見得滿地鮮血,我們忍住呼吸一步一步的沿著血跡源頭走去,一心突然說:「看!是家仁。」我一看家仁躺在地上,沒有氣息,血源從他的口中流中,他的所有牙齒均被掏出,失血過多致死,滿口鮮血,叫人不安,我吐了吐口水,強忍著嘔吐,但一心卻顯然相反。我仔細一看,發現家仁手握著一份舊得殘落的報紙,我便小心的從「它」手上拿起來看,報章寫道:「二零一零年七月三十一日,一名中學生在月台不慎下滑而墮進路軌,活活被火車軛過而死,該名女子的身體與頭被弄得分裂,其後證實其名為曾小美,在她書包中發現了一條假蛇,警方相信是導致該意外的原因之一。」當我和一心看到「曾小美」三字時已快要暈過去了,這也能解釋今天種種怪事,一心卻還未弄清,問我由來,我便說:「小美早已在畢業那天意外世亡,那是因為我們的惡作劇所致的,最好的力證便是這份報章、小美那條頸巾及偉雄臨所說的話,小美回來向我們報復了。」我再來一心的樣子,可說是一隻快要被送進屠房的小羔羊所表露的神情。我看一看錶,「快要天亮了!」我們慢慢走出房間,可說是一步一驚心。

        「那不是出口嗎!」一心興奮得跳了起來,我們更是飛奔般衝向那裏,但當我們到了門口,大門忽然自動鎖上了,我和一心都頓時顯得不知所措,而鄰邊的鏡子慢慢出現了一段血字,那血字不時流下一滴滴的血滴,讓人瘋狂,血字道「只有一人能活。」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我不會背叛你的,要走一起走。」一心堅定的說道,我們看了看彼此雙眼,便深深地擁抱著,這也許是「患難見真情」吧.就在此刻,我感到肚子一股刺痛,低頭一看,一心已把從地上拿起鋒利的玻璃碎,並把其插在我的肚上,我從未看過一心如此猙獰的樣子,我已來不及反抗,意識也漸漸失去,倒在地上,看見門慢慢開了,一心立馬奔走,正在此刻,一輛火車經過,剛好把一心撞飛,「對不起,小美」我流著淚用最後一息氣說,接著便是漆黑一遍了。

        光芒把我的眼睛照得疼痛,這裏是醫院?這裏是醫院!我還未玉樓赴召,我慢慢動動身子,發現有中有一張字條,寫著「原諒」,我放下字條,嘆息了一會。我心想著:他們已還消欠下小美也許小美原諒了我,但這罪孽卻卻揮之不去。



評審點評
故事明快緊湊,極具追看性及電影感,讓讀者能從文字得到想像畫面。(朱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