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冰糖葫蘆【香港教育城「創作獎勵計劃」  中學組 - 散文/隨筆  季軍 】

中五甲班   譚向榮

        到了華燈初上的時刻,天上換上柔美的月光。我與父親到家附近的小巷散散心。這裡佈滿恆河沙數的店舖,五光十色的招牌,還有在黑夜中金光閃閃的街燈,而狹窄的通道只容許兩人並肩而行。

        我走過熟悉的小巷,不知為何變得這麼狹窄,也不知何時換上燈光閃爍的街燈,更不知為何變得如此陌生。正當我想詢問父親,倏然驚覺父親也變得蒼老許多,頭髮花白了許多。

        在我十歲那年,每逢用過晚飯後,父親會帶我到小巷散步。那時的小巷兩旁全是一些小攤檔。有賣服裝的,賣的服裝沒什麼特別,只是普普通通的白色背心和短褲,最昂貴的只不過是粉紅長裙。有個賣玩具的,他把玩具陳列在一塊白布上,放在街道一旁吸引一群充滿好奇心的小孩來觀賞,有些更動起手來探索玩具,賣玩具的老闆沒有阻止,反而看得高興。我也迫不及待的前去湊熱鬧,父親被我拖着前行,他溫柔地叫道:「走慢些」在我得意忘形地探索玩具時,父親總會到小巷的尾段購買冰糖葫蘆,來回也要十五分鐘的路程,為了引誘我跟他回家。雖然我不捨得手上的玩具,但每次都受父親的引誘,拖着他的手慢步回家。

        冰糖葫蘆的味道到現在我還記得,倒想現在再去回味一次。我問父親從前的冰糖葫蘆在那買的,但他以沙啞的聲音答道:「沒賣了,那裡已是高級餐廳了。」

        頓時發現,我已有六年沒有經過小巷,同時因為忙於學業,在房間或自修室的時間居多,身邊的事和人也沒多關心。可能時光太狹窄,指縫太寬,我也不經意便溜走了許多個溫馨夜。

        從前寬闊的小巷變得擠迫;從前簡樸的生活變得繁華而無味;從前人們相濡而沫,現在只計較利益。我與父親每走幾步便遇上霓虹燈招牌,看得眼花繚亂,我偷晲一間玩具店,雖然店舖排列得井井有條,還有一群售貨員,但是他們都各忙各的,沒有一絲的人情味。

        時間流逝不單是環境變化,就連人也變了。我帶着父親到一間糖水店,在閱餐單時,父親架着厚厚的眼鏡,瞇成一線的眼睛在鏡片中變得更小,像一尾小魚,一尾紋風不動的魚擋在灰白鬢角前,投放在鏡片後密密麻麻的文字。我不禁想起父親年輕時,能夠看見天空上有多少烏兒,那時的眼力真的厲害。

        可是逝去的年華一去不返,時間的年輪依舊匆匆輾過,但有時時間的流逝,才會讓人珍惜。我與父親走過熟悉而陌生的小巷,教我懂得時間像流水般流走,而我要珍惜還未流走的時間。



評審點評
人情味濃厚。(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