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中一    楊天深

      我凝視着被警察押上車的老人,不禁沮喪地搖搖頭,心裏卻為着老人感到可悲。我安撫一下這種五味雜陳的情緒,但仍難以釋懷,不禁感歎世事無常。警車的聲響傳入耳並緩緩開走,我也把這種「剪不斷、理還亂」的心情埋在心底…..

      今早,我下車後,我直往學校走去,於途中卻看見一名老人躺在地上呻吟,但在旁的路人卻冷眼旁觀、視若無睹。我一邊觀察路人的動作和神情,一邊連連冷笑,彷彿在嘲笑人們的品格,不禁令我直連搖頭,「世風日下、道德淪亡」。然而,這時的我還不知道,不久後我將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恥。

      一絲發怒的苗頭在我腦海蔓延,我強行壓下,正當我想過去扶老人的時候,一名好心的中年婦女扶起老人。我心想,這個社會還是有好人的。突然,老人一把推開婦女,並揚言是婦女推跌他,並要求得到賠償。事情鋒迴路轉,使人眼花繚亂。我立刻察覺不對勁,於是報警。

      不久警察便到場,老人似乎獲得救命的稻草,大聲呼喊說被人推倒在地上,索求金錢。眾人聽聞後頓覺譁然。警察半信半疑地去詢問案情,正在此時,有幾名路人挺身而出,說出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中年婦女才能安然無恙。

      警方立刻拘捕老人,我站在原地沉思,或許路人早已拆穿老人的詭計,想到這裏,我臉上頓時一燙,使我羞愧萬分。經過此事,使我明白到「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也許這個老人使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令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