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我和我的書桌

中六            林壤珍

      我的書桌是一張長長方方的木製桌子,及腰,上面用一塊玻璃蓋在桌面上,玻璃底下有很多照片,從「大頭貼」,到正正經經的畢業照都有。玻璃之上,是厚薄不一的練習本、書籍,還有一個竹製的筆筒,是老爸親手做的,上面還刻有山水景色,每次同學來家,都會對這玩意嘖嘖稱奇,雖然我不懂欣賞,但依然覺得很自豪。如果幾天不收拾桌面,上面一定雜亂不堪,所以每次有客人來,我便要好好收拾它一番,以免「失禮」。桌下除了四隻桌腳和一把靠背木椅,便沒東西了,所以桌底看起來還算挺乾淨整潔的。

      其實這張桌子是我「央求」了爸媽很久才得來的,記憶中在上了小學三年級後,眼見其他同學都有自己的書桌,桌子也十分可愛,上面無不是些卡通貼紙之類的東西,這在當時的小女孩眼裏,是那麼的吸引。所以我裝作勤奮好學的模樣,一本正經,甚至是「義正嚴詞」地向父母提出「強烈抗議」,聲稱「一張書桌是學習的基礎」云云,良久,父母才答應,但說明要把它「塞進」我那小房間,「後果自負」。我拍着手掌後又拍着胸脯說「沒問題」。約摸過了大半個月,爸從城裏買回了它,長寬都不足一米的笨木頭!我第一眼看見這書桌時,差點沒哭出來,我的美少女書桌哪去了?唉,只後悔當初沒向爸媽強調「漂亮」的書桌,而不是這大怪物。

      就這樣,這木頭在我房內 窗處落地生根。

      雖然對它沒有什麼好感,但是有一張屬於自己的書桌還是值得人高興的。自此,我再也不用抱着作業在各房間「遊走」,過那種「讀無定桌」的日子了。於是,我抱書本、爸送的筆筒等一大堆東西都搬上書桌,像是有了潔癖般,把東西整理得條條有理,每天都要擦擦桌面,甚至不許當時還在伊呀學語的妹妹靠近我的桌子,以免弄髒了它。

      然後,書桌陪我走過了好幾個春秋,算算已經快十年了。幾千個日日夜夜裏,它陪我等待日出和星辰,十年如一日的忠實可靠。它留下了我「沙沙」的寫字聲和朗朗的稚嫩的讀書聲,黃金般刻苦歲月都在此留下。尤其在冬日,或是春寒料峭之時,它便成了我的支柱。這時候,那張溫暖的床成了一個陷阱,在被窩裏複習的結果往往是不到十五分鐘便莫名其妙地栽進枕頭中了。所以,我就乖乖地找它來了,披一件羽絨大衣,坐在硬邦邦的椅子上,前臂黏着那冷冰冰的玻璃,頓時清醒,一個寒窗苦讀的書生身影映入眼簾,哈,這都是書桌成全了我。

      後來,隨着年齡增長,桌上的書換了一撥又一撥,桌前的我也越來越高,但只有這桌子不變,它風雨不改,忠誠依舊。儘管我現在的身材與這桌子不甚對稱,但我怎麼捨得拋棄這老朋友呢?人家說好朋友是那種來了以後便不走的人,我的書桌豈止如此,我這好朋友用它的衰老見證我的成長,收集我的歡樂惆悵。它陪我多少次的挑燈夜讀,載着我的凌雲壯志,可算得上摰友了。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