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我們這一代

中六     林壤珍

      我們,九十後, 儼然是被標籤的一代。什麼港孩,什麼港男港女、宅男宅女、還有月光族、啃老族等等,無不出自我們這一代。我們似乎被冠以叛逆、懶惰的帽子,我不否認有些缺點是九十後特有的,但九十後的優點也不容置疑。所以,我並不想為九十後「平反」什麼,只是以一個九十後的目光審視自己,審視我們這一代人月,還有這個時代。

       你先瞧瞧這個年代,是如何孕育我們的。今時今日的香港,沒有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硝煙,那「獅子山下的精神」似乎也只是一句用來緬懷的口號。我們體會不到上一代經歷過的戰火瀰漫,動蕩不安的時期,更無法想像怎麼讓街上目無表情的人去「相濡以沫」、「並肩作戰」。我們只知道不想在弱肉強食的社會中被淘汰就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父母對我們予以厚望,所以為了爭第一,我們不得不裝備自己,學十八般武藝,上各種各樣價格不菲的補習班,但卻不知道讀書的真義。特別是活在這個教育制度朝令夕改的城市,樓價高企的城市,讓人無所適從,這便是我們生活的年代。

      回到正題,說說九十後的懶惰。很多企業都抱怨九十後員工吃不了苦,脾氣差,根本比不上刻若耐勞的上一代。我覺得除了我們自身的問題,父母的保護也是「錯」的源頭。可能他們吃過苦受過累,不願我們也像他們一樣,所以在生活富足的今天,給我們最好的,我們像他們手中的風箏,沒有自由飛翔的機會。我們是長在蜜罐裏的一代,習慣父母的庇護,習慣任性,也習慣了懶惰。

      我們又是叛逆的。誰青春年少不叛逆呢?處於青春期的我們無不熱愛潮流,難免標新立異,難免自我中心。因為,我們是世界的焦點,是青春無限的王者,所以如此不覊。只是,我們比任何一個代都要叛逆。原因?除了父母的溺愛外,科技也影響着我們。有那麼方便快捷的網絡,智能手機,我們「交友」的程序被簡化了,所以對於友誼,也是囫圇吞棗,很容易結交損友。然後,鋪天蓋地的資訊充盈我們的世界,讓人分不清是非黑白,更容易讓人誤入歧途。又或許,我們的叛逆是自骨子裏的,骨子裏的憤世嫉俗,愛瘋愛鬧。

      事物總有兩面性,人亦如此。

      我們叛逆,其實是因為我們不相信權威,我們信真理,信自己。我們不願盲從,我們追求真理,我們希望用自己雙手打拼,去證實大人所說的每一句話。我們追求個性的張揚,我們敢言。所以你才會看到不平則鳴的學民思潮,遊行示威中年青的身影,也因為這樣,我們的公民意識高,我們要發聲,為不公不義不正當的事發聲。這,便是九十後。

      雖然我們有缺點,但缺點有時也是優點。不管外界的批評如何,我們都會做好自己,讓事實說話,做未來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