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一個助我成長的人

中一  黃湘嵐

     我還記得我哥哥他叫黃念慈,他在他十七歲那年死了……

     在他五歲那年,因為煤氣中毒事件,很多人都死了,爸爸也是,可是他生存下來了。但天意弄人,他生存的代價就是變成一個傻瓜,永遠只會會傻傻地笑,而我,就很討厭有這樣的一個哥哥。

     他問媽媽︰「爸爸呢?」媽媽說︰「他變成星星在天上看著我們呢。」所以每天晚上,他都會在花園的草坪上看,然後跟我說︰「妹妹,快看,那顆最大最閃亮的就是爸爸。」當時我沒有理會他。

     傻瓜十四歲那年,媽媽因肺病去世之後,他就沒有再唸書了。傻瓜得到了好心人幫助,擺起了一個賣三文治的小攤,就擺在離妹妹學校不遠的地方。傻瓜的手藝很好,學校裏不管老師、校工還是同學都會來買早餐,可是沒有人知道,傻瓜有一個妹妹在這兒唸書。

     他一直賣三文治,賺了好多錢,可是他從來不花錢,沒有人知道他為何賺那麼多錢。傻瓜衣服破了,鞋子常常不見一只,有一次我禁不住罵他︰「你衣服能破,鞋子能不見,為甚麼你不把自己也弄丟呢?」傻瓜聽到後沒有回答,只要傻傻地笑,不知道是開心還是傷心。

     直到有一天,傻瓜聽到有人在說黃有容……黃有容──他妹妹,那人說︰「黃有容今天回來就很不舒服地趴在桌子上,好像是肚子痛呀!臉色蒼白……」傻瓜聽到後就馬上衝到妹妹的課室,背着妹妹跑去醫院,一直說︰「我是他哥哥,她是我妹妹……」老師和同學聽到都很驚訝,因為沒聽說黃有容有個哥哥。

     到了醫院,傻瓜把所有錢拿出來說︰「媽媽就是這樣死的,我一定要救妹妹,我不能讓妹妹死!」原來傻瓜賺那麼多錢就是怕有這一天。
有天,我發現哥哥站在病房外面。我猶豫了一會,問︰「你站在外面幹嘛,不進來嗎?」哥哥有點疑惑︰「你讓我進來?」這是哥哥變成傻瓜之後,我第一次願意和他溝通。

     後來,我康復了,可是卻見不到哥哥。醫生說︰「你哥哥為了還清你的住院費,到很遠的地方工作了。那時起,我每天都收到一張紙條說︰「我很好,別擔心。」出院那天,哥哥沒有來,我只收到醫生帶來的一只小熊,醫生皺著眉說︰「這是你哥哥送給你的禮物,他說︰『我要給妹妹買禮物,慶祝她出院。』不過,他走了不久……有人把他送進來……可能他工作太累,過馬路時不留神被車子撞飛了,送來醫院後只說著要把小熊送給妹妹……就斷氣了。」

     感謝哥哥,他讓我不再排擠一些有問題的人,令我接納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