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一場沒有失敗者的比賽

中六  譚欣欣

  「絕對!這次我絕不會輸給你!」我還記得當時你如此好勝,總是喜歡與我爭個高下。你卻不曾想,身為男生的我,也是個自尊心強的人,青春教我不會讓你半分。

     上課時的你,坐得挺直,那束馬尾梳得一絲不茍。我坐在你身旁,顯得我懶散、傲慢且不修邊幅。我無聊地轉着圓珠筆,東張西望,而你在此刻便會竊喜我的不專心。面臨考試,你緊張得無法入眠,頂著一雙熊貓眼,在課室打瞌睡時,我不禁考慮是否要幫你抄寫筆記,可是好勝的我最後還是自私了一回。那次考試,你沮喪的樣子使我心虛。

     運動會時的你,活躍在田徑場上,那束馬尾有點鬆散,汗水使頭髮黏在臉龐。開甚麼玩笑?運動可是我的強項,怎會輸給一個弱女子?我拼命追趕,卻大意的忘了運動前我應該熱身,於是雙腿彷彿注了鉛,提不起,小腿開始抽筋,一個不慎便摔在場上,眼睜睜看你抵達終點。看你衝向終點的背影,心裡一陣失落和遺憾。失落的是我輸了;遺憾的是我不能和你一起站在頒獎台上,分享勝利的喜悅。

     終於,青春漸行漸遠。畢業那天,我拿着成績表與你相比,竟是不分上下,你負氣地道:「一個平手?怎麼可以?」我輕笑,不語。然後你說要比誰較快找到工作,我卻說我餓了。又一天,我們慶祝對方正式踏進社會。

     進了社會,我們都忘了你我之間的競賽。我們在社會輸得一塌糊塗,輸了童真,懂得圓滑;輸了坦率,懂得心計;輸了自我,懂得盲從……我們依然競賽,只是對象是時間;我們依舊攀比,只是對象是對面公司;我們仍是好勝,只是我們好勝的重點在職位和金錢……

     我們庸庸碌碌地生活,就在快遺忘自我的時候,一場金融海嘯把我們澆醒,我們相約在一間咖啡廳,回憶起我們那次考試、那場運動賽。你說你當時不是沮喪,而是懊惱,因為考試前夕,你竟跑去聽演唱會;你還說當時見我摔倒,心裡想著趕緊再跑快些,免得被我追上……我們聊得很愉快,忘了海嘯讓你我都失業了。

     海嘯過後,我們再次投入工作,你說看誰先找到另一半,結婚生子,來個三代同堂。這次我不再不語,而是點頭,說好。你笑了,我看你,也笑了……

     「叩叩……」我放下相簿,停止了回憶,沙啞地說:「請進。」你佝僂的身影慢慢走向我,那曾經的馬尾早已花白,被你梳成一個小髻。你瞥了一眼相簿,笑我老是愛回憶從前。說着說着,你幫我掖了掖被子,遞上一杯溫水和兩顆白色的藥,我接著,和着溫水喝下。

  睡前,我拉着你的手,說:「老伴,我們這次比長壽,你得贏我!你贏了,我就高興。因為咱倆都沒輸。」你笑了,說:「絕對!這次我決不會輸給你!」我聽後,笑着慢慢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