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清醒

中三   蘇嘉富

     媽媽,媽媽,你什麼時候才可以陪我到公園玩啊?」

     「媽媽,媽媽,這個毛茸茸的東西是什麼阿?好可愛啊!」

     對於這些問題,這中年婦人沒有作出任何回答,她只用了這世上最美的微笑去回應她的兒子。而她的兒子仍不厭其煩地繼續追問下去......
這個小孩在時間的帶領下慢慢長大成人。他長大了,變成少年。他不但外表變了少年,最重要的是他的心也變了,他不再像小時候一樣天真,不再像小時候祟拜自己的媽媽。

     每次媽媽做出一些很俗氣的事情,如見他穿著單薄,幫他加上外套,他便會十分生氣,更會立即指責自己的媽媽,不管是在家中還是在眾目睽睽之下。但少年有沒有想過?這可是自己的媽媽阿!她也需要面子,也需要尊嚴,也需要兒子的愛。少年有沒有想過?他身上很時髦的裝束、最新款的手機,是誰給他的?

     媽媽真的很好,她明白兒子處於青少年階下很愛面子。寧願自己節衣縮食,也要把錢留下給了兒子買那些時尚用品。

     這少年是一個運動健將,他很愛運動,每次他也會跑步直至深宵,才肯回家。每次回到家迎面而來的都是媽媽的問題:「為什麼這麼晚才回家?是不是在外面結識了壞人?」但少年只瞪了媽媽一眼,然後大力關上門便把自己鎖在房間裏,繼續沉迷在自己的遊戲世界裏。這期間隱約聽見媽媽叫他早點睡,不要弄壞身體等等的話,但他充耳不聞,還戴上耳機阻隔那些「噪音」。

     有一天,少年因太累,沒有外出跑步,獨自在房裏睡覺。媽媽以為少年又外出了,在大廳中來回踱步,坐在一旁的爸爸忍不住開口:「你不要太擔心,每次他外出,你都這樣擔心,這樣會增加你的焦慮症的。」「我可以不擔心嗎?他是我的兒子啊!」媽媽忍不住嗚咽起來:「為什麼兒子會變成這樣,他小時候是多麼的可愛,多麼的依賴我,現在......」

     少年躺在床上,此刻他很清醒,父母的對話他全聽入耳,然後腦海裏不斷播放小時候與母親的種種片段。他真的清醒過來了,決定下床,打開房門,向媽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