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對不起

中三   駱君宜

     「鈴! 鈴! 鈴……」刺耳的鬧鐘衡破了我寧静和甜美的夢。我懒洋洋地鑽出温暖的被窩,仰望着柔和的陽光用燦爛的笑容向我朝手,接着揉揉惺忪的睡眼。

     我有一個美好的家庭,爸爸是一位電腦設計經理,但是他喜歡常花錢買東西,而且有一股壞脾氣,好像一隻有尖鋭牙齒和鋒利的抓的大老虎在你身旁一樣,可是他時常 在外地工作或工作到達旦才回家,很難抽時間和我遊玩,所以我與他的感情比較疏遠,但我十分尊敬他,而且我知道他努力工作都是愛我們的象徽。而母親是一位家 庭主婦,負責家裏的大小事務,照顧我們的起居飲食,雖然她十分囉唆,是個「大煩人」,有時更傻呼呼的,每次家裏有一些细小的「入侵者」,她雖也害怕,但為 了保護我們,都會趕走或殺死它們。她一向粗言穢語绝不出口,是我們的好榜樣,所以我非常喜歡媽媽。我還有個頑皮的弟弟,他比我聰明,卻滿腦子都要找機會取 笑我的念頭,我們的感情也十分要好。

     雖然我最疼愛媽媽,亦因為人的本性總會向你最心愛的人唱反調,每當我心情差或遇到困難,她總會在我左右,不斷關心我,但我一直認為她非常麻煩,然後不耐煩地敷衍她,她只好繼續準備晚飯,事後知道自己做錯事,亦沒有向她道歉。

     幾個月後,爸爸失業了!我每天對着他彷似度日如年,我還記得我們當時又傍惶無奈的心情,母親從生我和弟弟以後,便放棄工作,勞心勞力養育我們兩隻「小猴子」,悉心教導我們。幸好她托朋友找到一份工作,每日上班時間不定,有時日間,有時夜間,她每天下班後都要帶着疲累的身軀照顧我們和做家務像身兼兩職,而且初次上班,當然頭頭碰釘,人際關係亦比較差,我和弟弟每天都要趕功课、温習,根本没有抽任何時間给她向我們「吐苦水」,加上爸爸失業像「大少爺」一樣,情緒大起大落,而且每晚都輾轉反側,经常向媽媽大發雷霆,她永遠只能容忍、包容,毫無怨言。

     我為减輕她的工作負擔,决定幫她做一頓晚飯,在爸爸的從旁指導下,终於完成了!手變得冷冰冰的,腰倦倦的,全身已经筋疲力盡。突然弟弟指着黑色的雞蛋向我做出一個不滿的鬼臉。

     我只好尷尬地低下頭,想起我和弟弟以前对她的餸菜諸多挑剔,忽然豆大的雨水沿着臉流下來。有一次,我含着淚問媽媽:「媽媽,爸爸自失業後,你們常常為錢而煩惱、吵架,你們會否一天會離婚的路上嗎?」她和譪地一邊輕力拍拍我的頭,一邊我擦乾眼淚說:「傻孩子,為何你這麼想呢?一定不會!一定不會!」她用力地擁抱着我。

     其實至今我仍未適应在家裏做飯、經常留在家中的係爸爸,在外努力工作,不斷被責罵和没有足夠睡眠的也是媽媽,起牀再 沒有聽到媽媽的吵罵聲,再没有聽到她催促我上學和睡覺的聲音,只能聽到爸爸無理取鬧的聲音。頓時变得獨立,我真的要長大了,非常想念以前的日子,為何現實 那麼殘酷呢?反省過後,發現自己滿眼淚框,她為我所有做的事情至今仍歷歷在目。很感谢她把我生下來,很感谢她苦養我成人,更感谢她無微不至地照顧我!

  前幾天更知道她有高血壓,使我十分擔心,心裏一沉很害怕,怕有一天再没有机會説一句話,我感到很内疚且有一種感覺很希望擁有媽媽説一句「對不起,媽媽我愛你,我真的很愛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