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車廂眾生相

李王幸美 中五戊

     每到上下班時間,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都特擁擠,人們腳頂腳,肩擦肩。雖則如此,但他們總是能找到一絲空隙,然後做起「低頭族」——耷着腦袋推手機屏幕,絲毫不被車內的人流所影響,令我着實佩服。

     車門一開,人們似洪水決堤湧出,碰到什麼,衝撞什麼,頭也不回地一句「對不起」,完事!所以我說,他們也許該學學那些孩子們……
猶記得與家人難得回鄉,才發現什麼都變了,路修起了,村裏竟然有公交車,讓我不得不稱讚政府的發展。我和我妹乘車想往鎮上去,因為我們是第一站,所以車上一個乘客也沒有。車門「咯吱」地開了,車子晃起讓我們慌了一慌,但還是急忙找位置左下。馬上地,有好些奶娃兒背着書包被父母送上了車,小傢伙們可招人喜歡了,都是兩條小羊角辮,隨着步伐甩呀甩的齊劉海,佩着被冷風吹得紅彤彤的蘋果臉,可愛極了。待我看完小娃娃,才驚訝地發現:天哪!滿車子都是孩子,大至十多歲,小至五六歲,擠滿了一整車子。妹妹拉了拉我衣袖,喊我看車門,過了半響,我才轉過頭對她說:「人太多了,看來連門也關不起來了……」一位力壯的大叔叔,兩手往車門框緊緊拽着,成了另類的「車門」。

     我們想笑,卻不好意思笑,只好四裏張望掩飾笑意。只見車上有近四十個背着、提着、用腦袋頂着書包的孩子,書包盡是一些卡通人物的圖案,一下子好幾十個卡通人物直瞪瞪地「看」着我,真是有趣。我們坐在最後排,十人座位坐了十五個人,倒也無所謂。往車左邊望望,在我前排有三個小女娃,六七歲的樣子,不知在嘰嘰咕咕些什麼,然後突地一陣哈哈,看得我也一陣輕笑。再前方還是一堆孩子,大些的就站着,護着小的,好不窩心,有的似乎在背書,一時忘我便搖頭晃腦起來,撞着了旁邊的朋友,兩人一同「哎喲」一聲,腦袋想分開還難了呢!只因女孩子頭上的髮夾卡住了另一人的頭髮,愈是用力愈是分不開,疼得他倆哇哇大叫,車廂裏的其他孩子看得可樂了,一下子車內都是孩子的笑聲。坐我旁邊的是一男孩子,小平頭,還有被家人用棉衣裹得嚴嚴實實的小身子,抬起小腦袋問站他前面的另一個男孩∶「哥,媽給的錢你放好沒?」「放心,穩妥着呢。」做哥哥的男孩那小大人的模樣,再次令我笑出聲來,相信他們哥倆感情一定很好。

     車裏擠是擠,但也許還是孩子,誰都不覺得你挨着我挨着你有什麼關係。突然車子一個顛簸,車廂裏的孩子都往前倒了一倒,站着的可就驚險了,但看怕是遇慣了這事,一手一個椅背,抓牢,嘿!站得可穩了。在一車子孩子都低頭背書說笑的情況下,一理着平頭的男孩賊頭賊腦地四處張望,就特別引人注意了。一位稍大的男號用力拍他腦殼,笑說∶「看啥呢你!」只見那男孩馬上哭喪着臉∶「我想尿尿」,車裏的孩子一聽,全都爆笑起來,我也不免笑作了一團。

     小傢伙忍啊忍的,車終於停在了一間小學門前,其他的孩子都乖乖地讓了路,讓忍尿的小男生箭也似地奔下車去,再一個接一個甩着小麻花辮地下車。

     不一會兒,車裏就剩我和妹妹了,司機回頭喊了一句∶「娃兒,最後一站了,下車吧。」

     下車啊,我下車後往回看,不見孩子,有的只是低頭只顧玩手機和直走的城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