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門已關上

中五 李王幸美

    我小時候在鄉下住過一段時間,但因為當時年紀實在太小,對於那時的生活,我一點也記不起。

    但我媽告訴我:

    「你外公很疼你,他這輩子最討厭女人,卻唯獨疼愛你一個。母雞下了蛋,他馬上煮熟放到你嘴邊,即使你每次都把最有營養的蛋黃扔去喂豬;鄉下難得有一個月餅,就算硬得像鐵餅,他仍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到你嘴邊,當時你不太領情;你外公對你是千依百順,要什麼給什麼……」
我媽說了太多太多,我沒記得完。但以我僅有的記憶,我知道,外國疼我,除我以外,原來外公非常嚴厲。

    「在你大姨結婚前一晚,你外公還把她拖起來打;你大舅不長進,被你外公吊在椽梁上打得血粘著外衣;你外婆三天兩頭就會被你外公打得哭天搶地;我們就是睡著了覺,你外公一個不順心,就會把我們拉起來打……」

    我外公就是這麼個矛盾的人,對我媽來說,她爸使得家無寧日,卻無比疼愛她的女兒,我媽對她父親,感覺更矛盾。所以,我媽做了一件,一輩子都不能原諒自己的事。

    我大了,我媽又領著我們,回了鄉下一趟。因為子女長大了,都對外公比如蛇蠍,走的走,搬的搬,老房子就剩我外公一個人了。帶著難得見一面的心態,我媽和我們去了外公家。

    走過無數條踏錯腳就會栽到田裏的小路,我們到了外公那破舊的老房子,但門是緊閉的,人似乎不在。我媽嘴裏念念有詞道:「老傢伙肯定又上山砍柴去了……」突然一個瘦削的老人面帶驚喜地走到我們面前,尚未說話,我媽已開聲說:「你又砍什麼柴?沒錢嗎?我給你的錢呢?做什麼去了?」此時的外公似乎已沒了年輕時的狂妄,抖著嘴唇說:「不聊這些,進屋裏來,來。」

    外公顫抖著手,把門打開,招呼我們進屋裏,就像小時候一樣,外公給了我一個大雞蛋,還有一些碎碎的小餅乾,看著手裏的東西,我有點想哭。我拿著吃的往屋外走去,沒一會兒我媽就氣沖沖地走了出來,拖著我和我妹就要離開。外公緊追我們身後,用近乎哀求的=語氣說:「留下來吃一頓飯吧,就一頓。」我媽大喊:「吃個屁!」然後,我們就住大姨加去了。

    在大姨家住了兩天,兩天來,一天三頓飯,外公都準時打電話過來,鄉下的電話不是很好,有些漏音,我能聽見,他喊我們過去吃飯。不意外地,我媽統統拒絕了,還跟我大姨說:「老傢伙說自己活不了多少天了,騙誰呢!」

    走的那天,大姨死拖著我媽,要往外公家去一趟。可惜的是,外公家的門是關上的,她們猜外公又到山上去了,氣得我媽扭頭就走。

    在我們回到家的兩個星期內,外公真的走了,他真的如自己預測的一樣,活不了多少天。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媽接到消息是的震驚莫洋,以及眼眶內打滾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