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仲夏夜

中六 陳雅清

這是一個寧靜的晚上,皓月升上了半空,浮雲隨著清風自由地飄浮,浮雲被月光照射,它形成了各種層次的黑、白、灰,互相交織。知了,鳥兒,蝴蝶都被這晚景迷醉了。

沉在這安寧的晚上,手肘抬著頭,眼皮已經耐不著負擔,輕輕的閉上,與這夜入睡走進夢鄉。
回想起,我已有十多年沒回到老鄉,每天晚上,螢火蟲點起了一絲絲的光線;它是城市的街頭燈。皓月照在草地上,便形成了影子,清晰地隨在身後與我相伴。

鄉村的房子並不高,紅色磚頂、灰白牆身、破舊的木門上貼著兩張鮮紅色的揮春;一間一間連接一起的房子成了「萬里長城」。
每逢夏夜,我都會坐在樹蔭下乘涼,清風吹過的風比城市裏的空調更舒服,清風擦過風鈴,清脆的聲音使人心曠神怡;大海中捲起暗浪,豪邁的浪聲使人熱血沸騰;林木中發出鳴叫,自然的蟲聲使人享受自然。這是自然為人奏出的樂曲;沒有任何樂器卻使人定下心神,自然的歌曲總比在城市裏的噪音更動聽。

在鄉村裏沒有富裕的物質生活但擁有簡單的自然生活。

在城市裏,沒有分成白天與黑夜,街上的燈火會把黑夜染成了白天,有人說這是「東方之珠」之美,黑夜仍如夜明珠發光發亮。

在城市裏,房子都是高個子,街上兩旁總是蓋著樓房和商業大樓,有人說現在的建築物正在進行長高比賽,高個子就是一種驕傲。

在城市裏,除了嘈吵外便是更嘈吵,公路上車輛總喜歡發出「呠呠」聲;港口上輪船總是忙個不停,行駛時總是發出汽笛聲;天空中飛機衝上雲霄發出巨大的渦輪聲。聽人說是我們交通發達的象徵。

難怪城市人開始在黑夜中睡不安,因為夜明珠的吸引讓他們不想睡覺?城市人的居住環境空氣惡劣而出現了很多屏風效應的問題,因為高樓大廈的驕傲?城市人的居住環境不安,因為他們聽這些噪音?

我不了解這些原因,但我喜歡在這夜伴隨清風入睡的仲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