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中文作品欣賞 -仲夏夜之夢

中六 陳詩杰

在香港高考後的夏天,許多同學都紛紛結伴出遊一舒六年的悶氣,我獨自一人帶着一堆泛黃的老照片,乘着悶熱的東南風回到家鄉。不知是天公不作美還是我歸鄉之心的急切,恰逢遇上滂沱的夏雨。剛來到熟悉的門口,按下門鈴後心裏暗自偷喜地猜測着老朋友如今的容貌,一打開門,只見一位打扮端莊的西裝舊友朝我握手。抱着疑惑不解的心情與他交談後才知道原來友人早已退學出去工作,飽受工作勞累的他滿臉都是歲月摧殘的痕跡。然而我這滿臉稚氣的大男孩此刻卻在他莊重的歡迎儀式中顯得拘謹。

他一味地問我去了香港生活如何,問我成績如何,問我將來想從事什麼行業。放在行李箱的老照片遲遲未能拿出,老照片裏那時時讓我掛念的小池塘擱在嘴角許久,終於按奈不住問他可否今晚再約一群老朋友到池塘一聚。他說出小池塘幾年前已拆掉的消息,一陣混天霹靂的震痛在心房裏漫延,看着天色漸暗而仍烏雲滿佈的天空,我懷着心酸與不捨漸漸入睡。

高大而熟悉的背影在朦朧的月光下跳動,「允行,跑快點啊!不然後面的狗群就跟上來啦!」。上山的路會經過香蕉園的狗群地盤,每一次我們去山上的池塘都要這群狗竟跑,這次我猶如往常的跟在兩個朋友的身後,歇斯底里的冲刺卻還是被迫上了,兩個朋友勒然停了前進的腳,揮動手中的木棍幫我驅趕那群狗。按着便赤腳踏着泥巴,一邊吆喝一邊向池塘的方向前進。

月光撤在池塘邊,整個池塘異常的光亮,借助這胶潔月光的照明,我與兩位友人趕緊進叢林裏拾些乾柴來起火,靠近一塊方形石屎地的乾柴特別的,我們前去看,是墓地,心裏不禁打了個冷顫,撒腿便往後跑,只見兩位友人邊跑邊唸着「有怪莫怪」。

拾來的乾柴堆着三角錐形,火花從底下蹦發出熊熊的烈火,雖然是夏天,但深夜的風還是帶有點寒意。我們幾個便靠近火堆閑聊起來。正好記起剛買的「煙花」,我把幾根迷你小火箭似的煙花插在泥巴上,點着了小火箭便直沖上夜空,在最高處撒落着光圈。幾個小男孩無聊便釣起魚來,沒想到釣魚釣了整個小時都不上釣。一心便說「不如撈魚吧,反正家寶家的池塘魚多的是。向華立即喝住了一心說「要撈魚也去別人家的池塘撈啊,怎在自家池塘撈。」說完他們兩個便拿魚網沿着池塘兩邊踏去。而我就負責拉着網尾端站在池邊守候他們的差遣。一聲令下便撒網,沒想到撈上來的只是幾條吃不得的小魚。此時只有失落的眼光互望。

撈魚計劃失敗後我們便怡然自得的划起船來,划到池的中間,三個人便躺在狹小的船面上,望了望被月光照得不敢出洞的小蟹,我們故意拿竹杆敲爛它的洞口。兩個朋友的身子比較大,而我被擠在中間半 着身子。身上的汗酸早已混在一起不覺刺鼻。盛夏的夜空被如鏡的湖面映得十分透澈,點點的繁星不像是月亮陪襯,而更像主角般地放出柔光。不停搖晃的船身讓我這膽小害怕起,焦急地吵着要靠岸,只聽到家寶說「允行你就放心,我們知道你不會游泳,如果你掉進水裡,還有我和一心救你啊!」

早上的雷聲把我拉出夢境。看着窗外淅淅瀝瀝的兩腳,腦海裏仍浮現月光下那兩個背景和那受月光倦顧的池塘。也許夢境裡那小池塘,才是我響往的樂園。那是一個承載童年回憶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