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不再穿上的衣裳

中六 容思嘉

我的狹小衣櫃裡,有一件大衣,從小便很喜歡它,但時間久了,人長大了,穿不上了,卻還是拾不得丟了它,因為它對我來說是一個見證。

大衣是又厚又重,非常保暖的款式。新買的時候,是光鮮的淡粉紅,還有雪白的羊毛圍邊的袖口和領口。小時候,把它穿上身,長度都快要過了小腿肚。如今的它,已不復以前的光鮮漂亮,淡粉紅因多次的洗晾而褪色,就像蒙上一層灰似的,變成了灰粉紅,潔白的羊毛也發黃變灰。整件看起來就像是髒髒的樣子。放在衣櫃裡頭也非常的佔位置,好幾次,母親都叫我丟了它,但我總不依,每次說完好了,但還是讓它待在櫃裡頭。

母親許是記不得,又或者認為那不是甚麼大事,但那件大衣是我第一件自己選擇而得來的東西。

小時候,我甚麼也不懂,凡事總是依母親的,也不像別家的小孩,會向父母要求些甚麼東西。那一次,一如既往的黏在母親身邊,牢牢的握著母親的手,跟她一起逛百貨公司。她說,天冷了,要去買件外套給我。然後便拉著我往童裝部走去。那時,我還以為會像平常的一樣,由母親給我選定。然而,這次她卻放開了我的手。叫我自己去看。

第一次面對選擇,我不知如何是好,眼前目不睱給的款式該要如何選擇?一大堆的問題冒出來。於是,我歇力的模仿起母親購物時的樣子。

首先,先看價錢。但是對於金錢還算不上很有概念的我,哪知道怎樣才算是昂貴或便宜。只能裝裝樣子,翻一下價錢牌,比較一下那些放在最頭的數字的大小。再來就是款式,但問題又來了,我完全不知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對著一大堆的外套,大衣東翻西看了好一段時間,總算揀到了數件合眼的。我左思右想,也考慮不出要哪件才好,於是又跑回去問母親,希望由她來抉擇,誰知,只換來一句,「你喜歡的就可以了。」然後,我只能苦著臉,用我那小小的腦作出抉擇。

粉紅色的大衣稱不上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不過在眾多選擇裡頭卻是最便宜的那件,雖然還是掙扎了要不要選回較昂貴,那我最喜歡的白色毛茸茸的連帽大衣,只是一想到母親常常也因價錢昂貴而放棄心愛的衣服時,我還是忍了下來,拿著這件粉紅色的去找母親。這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抉擇。

買回來以後,我一點兒後悔都沒有,因為它是因我的決定而得的東西。相反,每次看到它我都會愈加喜歡,無時無刻都渴望著寒冷的天氣,讓我可以穿它外出。只是作為小孩的我,長得很快,不用多久,大衣的袖子變短了,不合身了,加上老是穿它,也變得髒舊了。現在的它,只能悄悄的被我藏在衣櫃的一角,偶爾拿它出來看看,但已經不會再穿上了。

我狹小的衣櫃裡頭,有一件不會再穿上的髒髒淡粉紅大衣,不論母親怎樣說,我都不曾把它丟掉,因為那件不會再穿上的衣服是我人生的一個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