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一個低調的老師

中五 梁桂賢
   他是一個平凡的人,卻是一個不平凡的老師。

   他身材魁梧,有略胖的「肚腩」,很有福氣。平時他總是愛穿著顏色較淡﹑款式普通且闊大短袖的襯衫,加上深色的長褲,就是他的標誌。鼻樑上總架著一副金邊眼鏡,也不知道這「近視眼」已跟隨了他有多久了……再配上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和一張平日愛開玩笑的嘴巴,湊成了這一個愛低調的老師,而他就是我們的「胖虎」!

   平日在學校裡,他是一個「獨行俠」。他總是手拿著數本教科書,低著頭,似乎在沉思,又似乎心情不大愉快。只見他慢慢走著,悄悄地融入人群中,悄悄地回自己的世界。他很少會跟老師或同學們在走廊上高談闊論,或許他只希望默默的教學,或許這就是他低調的個性。即使學生主動跟他打招呼,他只是微笑點點頭﹑揮揮手,或者用他那柔和的聲音回應一句「大家好!大家好!」,帶幾分開心,又帶幾分開玩笑,轉頭又走了。

    在課堂上,他很用心把自己所知所學的教導我們,卻不愛說起有關自己的事,也不會吹噓或者炫耀自己有甚麼本領﹑得過甚麼獎項。雖然他平時沉默寡言,但卻是一個很愛開玩笑的老師。我記得一次派發試卷的時候,有同學說自己直覺覺得自己的答案是對的,老師回答他一句︰「直覺?九十度那些嗎?」全班捧腹大笑,頓時整個教室一片輕鬆的氣氛……如果不認識他,你會以為他是一位很嚴肅和嚴格的老師,可是當我參加了由他負責的課外活動後,我更了解他。老師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每次活動中都洋溢著同學的歡笑,他更頑皮地偷拍同學玩遊戲的情景,每一次都如此難忘,那一個個冷笑話仍留在我腦海……

   他低調,卻深得同學們歡迎。當老師告訴我們不再教導我們班,大家都無精打采,一瞬間大家都露出一副捨不得的樣子,不少同學更後悔為何不乖乖上那最後的一堂課。之後我們準備了一張感謝卡給他,同學寫上一句句真心話﹑一個簽名。可是,當我們追上把卡送給他時,他再次顯出低調但又頑皮的個性,只是輕輕說聲「多謝大家」,轉頭又走了,但我們看得出他是很開心的!

   其他人可能覺得他很平凡,但我卻不認為。一把柔和的聲音﹑一個個冷笑話﹑一個栩栩如生的大雄圖案……漸漸呈現在我腦海中,他,就是一個那麼低調卻不平凡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