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門與籠子

中五 林寶琴

     古今中外,籠子都被人廣泛使用。籠子十分牢固,可以困住雀鳥、畜生等等的動物。而門則能隨意打開,把這些動物放走或困著。

   事實上,籠子與門是有思想的,籠子十分討厭門,他認為門總是把自己所困著的動物放走,使他顯得十分空盪。就是因為門處處把籠子所困的動物放走,使籠子像沒有功用似的,遭到主人的拋棄。有一天,籠子終於忍不住與門理論。他對門說:「為何你總是與我作對,把我困住的動物放走?難道你不知道這樣令人很厭煩嗎?」門聽到籠子的說話後,沉靜了很久。最後只是籠子輕輕的微笑說:「我沒有錯。」自此之後,籠子都再也沒有與門說話。

    直至有一天,門竟不再把籠子所困的動物放走,而是緊緊的關上,不讓籠子中的動物逃脫。門有如此巨大的改變,令籠子十分驚訝。籠子再一次禁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去追問門箇中的原因。門又再微笑的回答:「你知道我放走的動物有什麼不同嗎?」面對門的提問,籠子完全答不出來。籠子想了好幾天,還是想不出兩者究竟有什麼不同。正當籠子想去要求門說出答案的時候,突然有一隻鳥兒在他身邊經過,並且愉快的歌唱著。
籠子明白了。當初門所困著的是鳥兒。鳥兒渴望自由,終日在籠子內哀怨,所以門決定釋放鳥兒,使鳥兒重獲自由、快樂。然而,後來門困著的是毒蛇,門緊緊關上是不希望人們受到毒蛇的傷害。自此之後,籠子都對門十分尊敬。

    在現實中,其實人就是籠子,人的嘴巴就是門。就如當初籠子困著鳥兒那時一樣,鳥兒的不快使整個籠子滿是哀怨與悲傷。人不是一樣嗎?人總是把心事藏於心內,把自己的感情如籠子般困著。於是,這個人每天都十分憂愁,失落。這只會令別人不靠近,漸漸遠離。相反,如果人能開心見誠的打開門,把自己的不快吐出來,就如門放出鳥兒一樣,相信這人必定會更快樂。然而,很多人都總愛把難聽的說話說出來,例如:批評及挖苦別人的說話。這不是就如門放走毒蛇去傷害別人一樣道理嗎?

    如果人能適當地打開及關上這扇「門」,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必定會更少,而人的關係都會因而變得和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