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眼鏡

中七 羅秀雯

   眼睛,被喻為靈魂之窗,帶我們以視覺感受世界的繽紛美麗,在黑夜中看到各種光彩異放,而作為五官的其中一份子,要是出了個什麼毛病,可大可小,除了會為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更會失去了許多樂趣及享受。因此,眼鏡的出現是患有近視,遠視,老花以及散光的朋友的大恩物。

    眼鏡的作用是讓眼睛生病的人們能再次清晰地看見世界,近視的人只能看見近距離的事物,遠處的風景人物在他們眼裡全化為一幅融和極致的水彩名畫;散光老花則會把人們眼前所有景象的光影擴大一圈又一圈,失去了焦點以致一切映入眼簾的都變得模糊不堪。但只要戴上眼鏡,一切也都回復原狀,視覺世界被拯救了。那萬綠叢中的一點紅不就是花中西施杜鵑嗎?那天空上乘風展翅翱翔的不就是灰喙大鷹嗎?那邊廂一臉可愛雀斑的不就是很久不見的舊同學嗎?

    只見她專注地挑選著眼鏡,沒留意我的存在,視光師為她解釋她的情況並遞給她一幅粗框黑白相間的眼鏡,她小心翼翼戴上後,中指輕輕按壓於眼托,使眼鏡更緊貼鼻樑。這是眼鏡長期使用者的典型動作,大概這能使他們安心,像瘸子不能沒了枴仗,眼睛也不能少了眼鏡這依靠。她又脫下眼鏡,讓視光師為她再調整一下眼鏡的鬆緊高低。「"這次應該可以了,你再試一試。」終於她露出一個滿意的笑容「真的很清楚,連對面街那店舖廣告牌上如蝌蚪般大小的文字也看得一清二楚,真的謝謝你。」

    這時在她身邊沉默已久的朋友,突然開口﹕「喂,你看,那邊那個女的,一字眉扁塌鼻斜線眼,那嘴唇厚得不像話,那臉合起來簡直是……哈哈!」這一鳴驚人的惡毒言論簡直叫人髮指,而最難以置信的是我那位舊同學竟然對此作出回應。「這分明是笨人長相,還滿面暗瘡,你明知道我配的這副新眼鏡會讓事物變得高清,你還叫我看,存心想讓我吐嗎?呵呵!找朋友千萬別找這種。」聽著她們如此高談闊論地批評他人的長相,而且更以此為樂,這種惡意傷人的語言,實在令人難以苟同。

    令我不禁反思,眼鏡是偉大的發明無用置疑,它讓人能找回焦點,看清事物,了解真相。那視光師細心的為客人調整最舒適的角度,重新啟動眼睛的功能,一切原意本是美好良善的。但我們有珍惜嗎?我們在眼鏡的協助下,有感激眼鏡的幫助並好好善用眼睛嗎?唉,本想打算和這位舊同學來一幕驚喜的重聚,互相關心問候近況,但看來,她的心思全在討論別人的長相上,趁未淪為她下一個目標前,還是走為上計。